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网信通公司完成网上国网全网业务割接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思雨)10月30日,记者从国网信通公司获悉,国网信通公司于10月27日顺利完成网上国网北京侧安徽、浙江2省业务割接迁移及保障,至此,网上国网北京侧系统已全面承接国网27省业务。

  据国网信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国网公司供电服务线上主入口,网上国网不仅涵盖办电、交费、用电服务等传统电力业务,以及能源电商、电动汽车、光伏等多元化电力综合服务,覆盖国家电网公司供电服务的95%,实现了传统用电业务和新兴用能业务“一网通办”,目前系统注册用户已超过2.5亿,日活用户量最大超过660万,月活用户量超过4800万,是国网公司用户体量最大、活跃程度最高、最具社会影响力的线上服务平台。

  随着业务快速发展,老国网云平台因技术缺陷及性能瓶颈等问题已无法有效支撑系统业务增长需求,因此,国网公司总部于2021年8月决定加速启动网上国网由上海侧老国网云平台至北京侧新国网云平台的迁移割接。国网信通公司于2022年1月8日顺利完成网上国网北京侧系统部署上线并开始分批迁移业务,共划分11批次完成27省迁移割接,确保了割接工作的安全、有序推进。

  网上国网北京侧系统上线至今,国网信通公司充分发挥信通专业技术优势及云平台技术支撑能力,联合国网客服中心及研发单位深入了解业务应用场景及系统代码逻辑,从业务应用逻辑、应用配置参数、云组件应用适配、平台系统参数等方面开展系统架构及配置分析与优化,完成程序代码及系统平台参数消缺优化440余项,内网电费查询速度提升24倍,数据库延迟缩短97.3%,微服务资源告警频率降低90%,业扩弹单问题申报降低95%,系统业务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及可用性有效提高,用户体验持续提升。迎峰度夏期间,网上国网累积支撑用户完成8100万笔线上交费,为电力保供、服务民生提供了重要保障支撑。

  下一步,国网信通公司将继续贯彻“信通铁军”品格,不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及运维支撑力度,做好网上国网业务服务支撑,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服务国网公司“一体四翼”总体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