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扎堆揽获游戏版号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12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84款游戏获批。游戏大厂方面,网易的《巅峰极速》获得版号,游戏新锐字节跳动揽获《铁路时代》。另有包括吉比特在内10家上市公司收获国产游戏版号。

  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国产游戏版号获批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吉比特的《渊海王座》、恺英网络的《奇点时代》、掌趣科技的《异世界的和弦》、中青宝的《喵神的迷宫》《边境军团》、万达电影的《秦时明月:沧海》、皖新传媒的《侠乂行》、浙数文化的《萌宠庄园》。

  大厂游戏方面,《巅峰极速》是网易游戏与Codemasters深度合作研发的多人在线竞速驾驶模拟手游,采用目前最为逼真的物理游戏引擎,玩家可以体验沉浸式驾驶快感。目前,该游戏在taptap平台共有16.94万用户预约。

  心动公司自研游戏《火力苏打》 (T3 Arena) 获得版号。心动公司方面介绍,《火力苏打》已在海外多个社交平台累计获得约50万粉丝关注。在国内市场上线后,该游戏将为玩家带来更多欢乐。

  在进口游戏版号方面,上市公司的获取能力毫不逊色。A股公司方面,包括完美世界的《双点医院》《筑梦颂》、中青宝的《奇迹降临》《解压神器》、恺英网络的《纳萨力克之王》《仙剑奇侠传:新的开始》、凤凰传媒的《泥泞狂奔》《面条人》、东方明珠的《壁中精灵》、世纪华通的《饥荒:新家园》、盛天网络的《大航海时代:海上霸主》、汤姆猫的《厨神小当家》收获版号。

  版号获批量创新高

  本次共84款国产游戏获批,创下今年以来版号审批数量之最。自今年4月版号恢复核发以来,每批版号发放数量在60个至70个之间。而今年5月与10月均未有游戏版号核发。

  同时,大厂产品过审也侧面印证了市场边际改善。今年以来,腾讯和网易两家大厂鲜有获取版号,直到今年9月,在当期获批国产游戏版号中,腾讯《健康保卫战》和网易的《全明星街球派对》均在列,不过两款游戏量级较轻。

  11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披露了2022年11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名单,腾讯和网易两家游戏大厂均有斩获,腾讯的《合金弹头:觉醒》和网易的《大话西游:归来》双双获批。

  头部厂商策略悄然生变。12月15日,腾讯在线上召开内部员工大会,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从长期看,国内游戏市场的版号将紧缩。“(腾讯游戏)要聚焦精品,不浪费任何一个版号的机会。”

  游戏市场表现疲软

  版号有序核发,但游戏行业整体发展略显迟缓。

  伽马数据12月28日发布的《2022年11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11月中国游戏市场规模为191.68亿元,环比下滑3.04%,同比下降19.23%。伽马数据表示,受10月流水集中释放、11月游戏及付费时长缩短等因素影响,市场规模环比微降。

  其中,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环比下降0.41%,同比下降25.68%。伽马数据解释称,主要由于11月假期的刺激作用不如上月,用户活跃及付费状况均有所回落;从产品来看,《原神》《光·遇》等产品流水增长,但增量略小于《梦幻西游手游》《火影忍者》等产品的降幅,导致本月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小幅下降。

  从海外市场看,2022年11月,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3.61亿美元,环比微增0.51%。版本更新、大型活动等因素助力产品增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