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一组卫星15日成功发射组网 香港航天科技“星座建设水平”和卫星服务能力达到新高度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月15日11时14分,“金紫荆卫星”三号、四号和六号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成功被送入预定轨道并完成组网。这是香港航天科技集团(01725.HK,简称香港航天科技)围绕“金紫荆”星座项目打造的新一轮发射,三颗卫星的成功组网,标志着公司的“星座建设水平”和卫星服务能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公司将在2023年至2026年间完成剩余卫星在轨部署工作,形成体系化星座业务运行能力。这意味着,在未来四年间,“金紫荆”星座卫星批量研制和在轨部署工作将提速。

  据了解,“金紫荆”星座由香港航天科技集团规划,旨在建设一种主被动混合式低轨高频卫星星座、融合光学遥感与合成孔径雷达、形成不受云雨等天气条件影响的全天时全天候近即时动态监测服务体系,面向全球提供卫星遥感服务和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截至目前,“金紫荆”星座已总计完成10颗卫星部署,且均实现在轨正常运行。

  “金紫荆”星座建成后,将面向智慧城市应用将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群,能够实现高时间分辨率的快速机动重访,定期提供特定区域的天基大数据、图像和视频资源,以及面向全球建立即时卫星通讯与导航需求牵引下的区域动态监测专项应用与服务,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生态环境、海洋环境、城市管理、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精准农业等诸多方面助力实现精细化管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全周期监测。

  作为香港第一家以星链工程和智能精密卫星制造为核心的商业航天上市企业,卫星服务收入的增长已成为影响香港航天科技商业价值的重要因素,而公司在“金紫荆”卫星项目上的持续推进,吸引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香港航天科技集团联席主席兼行政总裁、执行董事文壹川表示,通过整体智慧方案供应和产业赋能,公司愿为国家粤港澳一体化战略和区域经济繁荣贡献企业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