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把握投资新趋势 探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第四届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颁奖典礼暨2023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茅山峰会在常州金坛举办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3月16日至17日,由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指导,新财富与江苏金坛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颁奖典礼暨2023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茅山峰会在常州金坛区隆重举办。

  据了解,近年来,凭借坚厚完备的产业基础、资本市场的深度参与和政府的积极助推,常州金坛新能源产业发展态势备受瞩目。此次峰会聚焦“新财富 新动力 新未来”主题,包括PE/VC投资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能源行业专家、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掌门人等在内的150位以上资本圈顶流齐聚这一方新能源产业高地,把脉新形势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机遇,探寻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第四届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颁奖典礼暨2023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茅山峰会主论坛现场  

  资本产业深度融合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

  3月17日上午,第四届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颁奖典礼暨2023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茅山峰会主论坛在金坛正式拉开帷幕。在活动中,新财富副总经理韦海莉、蜂巢能源执行副总裁王志坤、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常州市副市长桓恒等重要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

  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在致辞中表示,金坛作为常州最年轻的新城区、“两湖”创新区主战场和常州打造“全球动力电池中心”的先发地、核心区、主阵地,进一步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金坛有先机、有基础、有优势。将秉持开放姿态、“四敢”精神,制定好政策、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吸引凝聚更多业界朋友和有识之士,共同推动产业经济和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金坛答卷。

常州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在活动中致辞

  据悉,常州金坛区近年来积极抢抓新能源风口加快投资布局,已建立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芯、电池PACK箱体及配件、BMS(电池管理系统)等动力电池领域完整的产业链,链上企业超110家,成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主要聚集区之一。港股动力电池第一股中创新航(03931.HK)在这里成长壮大,其装机量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近年火速崛起的动力电池独角兽蜂巢能源也扎根于此,在过去3年时间中,其先后获得超过200亿元融资,装机量步入全球前十。2022年,金坛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38.8%。此次资本顶流齐聚该地的背后彰显的正是金坛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强劲势头与硬实力。

  新财富副总经理韦海莉在致辞中表示,金坛区聚集了动力电池细分领域龙头和具备核心科技的系列产业链企业,是名副其实的投资热土。此次活动是新财富与常州金坛区政府的第二次结缘,也是新财富服务区域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未来,新财富愿与各位朋友同心同行,找准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常州市副市长桓恒指出,常州正在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全力冲刺万亿GDP,努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欢迎各位企业家、金融家、投资家来常州、金坛投资兴业,共赢未来。

  如何应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如何抢抓投资重点?顶级投资机构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产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共同把脉行业发展方向。在上午场的主题发言环节,国创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新财富宏观经济研究最佳分析师李超,中金资本董事长单俊葆,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电子电气业务单元负责人李秋霞等嘉宾发表了演讲。

  其中,孙逢春院士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作为我国“双碳”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是交通行业减排的主力,其与电池技术发展互相促进,对电池安全性和能量提出更高的要求。新材料与新结构协同发展是主要技术途径,随着AI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将赋能电池设计,为研发高安全、高可靠电池提供新思路和新机遇。

孙逢春院士作主旨发言

  圆桌发言环节,长江证券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分析师陈斯竹作为主持嘉宾,就“困局抑或变局 新能源汽车新科技的新未来与新机遇”主题,与贝特瑞集团常务副董事长黄友元、东阳光创投副总经理刘琼、兴银资本董事长陈爱国、小马智行资本市场高级总监邵俊斌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第四届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榜单等奖项揭晓

  论坛下午场活动,主要围绕上市公司如何通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从旧增长模式过渡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据了解,“双碳”目标下,A股超过1/3的上市公司发布了ESG报告。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ESG研究总监房向,宝武首席科学家、宝钢股份首席研究员王利,中证指数公司ESG业务部总经理赵永刚,平安银行顶级私行首席专家周栋,中信证券ESG研究首席分析师张若海等嘉宾聚焦ESG议题,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圆桌发言环节,张若海作为主持嘉宾,就“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与治理”主题,与秦世龙、王利、赵永刚以及盟浪联合创始人俞锦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活动现场还迎来了重磅环节,揭晓了50家第四届“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5位“上市公司最佳领航人”及10家“最佳ESG实践奖”公司获奖榜单。

活动颁奖典礼现场

  据悉,第四届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评选于2022年6月启动,在综合透明度指数得分与线上线下尽职调查得分后,评出50家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同时评选出5位“上市公司最佳领航人”。本届评选首次设置“最佳ESG实践奖”,综合上市公司ESG相关指标及尽职调查情况,最终遴选出10家ESG领先示范的公司。(本文图片由活动组委会提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