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顺丰控股:2022年营收2675亿元 增近三成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3月2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2674.90亿元,同比增加29.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4亿元, 同比增加44.62%;扣非后净利润53.37亿元,同比增加190.97%;实现每股收益1.27元。

  顺丰控股表示,2022年面对诸多外部挑战,公司始终坚持可持续健康发展理念,采取了一系列精益经营及管理举措,收入端调优结构提升质量,成本端精细管控降本增效,使得2022年度业绩实现较好增长,稳步达成健康经营目标。

  发力新消费业态,顺丰控股时效件业务突围。近年来,随着直播、短视频等新消费新需求新渠道快速发展,消费场景的差异化发展促使顺丰新时效产品扩编和崛起。2022年,顺丰控股业务达到111.4亿票,同比增加5.5%;其中时效快递业务不含税营收1057.0亿元,同比增长6.8%;经济快递业务不含税营收255.5亿元。

  新业务板块表现闪亮,精益管理见成效。在快递业务保持超行业增长的同时,新业务表现出了蓬勃的成长力,逐步独挡一面。从顺丰控股业务构成的占比来看,新业务占比开始持续提升,在2022年达到48.8%。

  备受关注的亚洲第一个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在2022年正式启用,机场于2022年3月完成试飞,7月正式投入运营,预计在2023年内计划陆续开通40余条国内货运航线。据悉,顺丰控股的枢纽转运中心整体将于2023年三季度陆续投入运营。鄂州花湖机场首条国际货运航线将于近日开通。

  此外,年报显示,顺丰控股未来将通过聚焦成本降低和运营效率提升,挖掘新市场、稳固竞争壁垒,打造网络标准型产品,布局快递市场新需求,挖掘新市场,加固竞争护城河;其二,通过数字化变革和全球资源布局,培育“数字化行业供应链”+“全球端到端供应链服务“,打造公司未来第二增长曲线;再次,聚焦核心资源卡位,布局鄂州枢纽等枢纽资源,形成公司长期发展资源底盘和护城河,构建连通全球的“轴辐射“航空网络。

  顺丰控股表示,未来将聚焦可持续发展,发力“网络标准型产品、数字化行业供应链服务、全球端到端供应链服务三大赛道,迈进新三十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