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交建2022年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3月30日晚,中国交建(601800)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中国交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年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7202.75亿元,同比增长5.0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04亿元,同比增长6.16%,每股收益为1.09元。截至2022年末,在执行未完工合同金额为33883.25亿元,订单储备充足,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2022年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面对地缘政治冲突升级、美联储持续加息、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多重挑战,中国交建坚持“123456”总体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三重两大两优”经营策略,高质量发展基石持续牢固。中国交建作为中交集团主要控股子公司,对其经营成绩起着重要作用。中交集团位居《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由2016年的第110位跃升至2022年的第60位,连续16年荣膺美国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亚洲企业第一名,连续17年获国务院国资委央企经营业绩考核为“A级”。

各业务板块齐头并进 牢筑高质量根基

2022年,中国交建持续深耕基建建设主责主业,“大交通”传统主业优势不断巩固,“大城市”领域投资模式不断成熟,“江河湖海”领域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不动摇。年报显示,2022年中国交建基建建设业务新签合同额为13670.70亿元,同比增长21.48%。其中,来自于境外地区的新签合同额为2086.41亿元(约折合323.31亿美元)。

按项目类型分类来看,公司城市建设、道路与桥梁、境外工程、港口建设、铁路建设的新签合同额分别为6789.81亿元、3578.75亿元、2086.41亿元、767.00亿元、448.73亿元,分别占基建建设业务新签合同额的50%、26%、15%、6%、3%。截至2022年12月31日,持有的在执行未完成合同金额为30289.16亿元。

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成功打造了一批重点精品项目。港口航道方面,参与建设平陆运河,是我国西南、西北地区开辟路径最短的出海新通道。道路与桥梁方面,紧跟交通强国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愿景,连续斩获G1816乌海至玛沁合作至赛尔龙段高速公路、重庆垫丰武高速、福州机场第二高速等多个优质公路现汇项目。铁道建设方面,推进落地川藏铁路、长江沿岸高铁、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干线通道补强、点线能力配套等补短板项目,擦亮“中交铁道”品牌名片。城市建设方面,全面对接新型城镇化战略,在城市复杂交通、综合管廊、智慧停车等技术含量较高的细分领域重点发力,落地重庆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园、武汉市两湖隧道工程(南湖段)、宁波市鄞州区交通道路改造等系列园区市政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交建聚焦“3060”双碳目标,依托数字化、智慧化管理赋能,依托“中交海风”专业平台,持续打造中国海上风电第一品牌。目前,公司拥有多项全国领先的海上施工及运维技术,2022年风能发电施工业务实现合同额172.45亿元。

同时,中国交建充分发挥基建设计领域央企排头兵的作用,在基建设计业务板块保持领先。2022年,基建设计业务新签合同额为548.99亿元,同比增长23.35%。其中,来自于境外地区的新签合同额为13.58亿元(约折合2.1亿美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持有在执行未完成合同金额为1481.12亿元。

疏浚业务方面,公司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疏浚企业,在中国沿海疏浚市场有绝对影响力。2022年,疏浚业务新签合同额为1066.54亿元,同比增长22.17%。其中,来自于境外地区的新签合同额为56.78亿元(约折合8.8亿美元);来自基础设施等投资类项目确认的合同额为15.66亿元,本集团预计可以承接的建安合同金额15.22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持有在执行未完成合同金额为2048.32亿元。

海外市场布局优化高质量发展结构

2022年,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持续不稳定的大背景下,中国交建保持战略定力,加快“走出去”战略,海外市场布局取得新进展,高质量发展结构持续优化。

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持续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兼顾传统主业优势和新兴市场拓展,形成了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中马合作旗舰项目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工程实现“一桥两隧”顺利贯通,工程建设迎来新突破。尼日利亚巴卡西港、印尼三宝垄公路等一批“大交通”“大城市”项目顺利落地,优势主业压舱石作用持续发力。粤港澳、越南、巴基斯坦等地成功签约一批环保、海风和管网项目,新兴业务再添发展新动能。2022年新签合同166.46亿美元,坚定不移地推动海外业务向“高质量、惠民生、可持续”方向发展。

2023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第三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在即。中国交建将紧抓海外市场发展新机遇,持续提升海外项目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领头羊作用,全面提升公司国际化能力。

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中国交建持续以深化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力推进科技与数字化工作,全面向“科技型”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一直以来,中国交建积极加速服务国家建设质量强国的战略目标,以攻克“卡脖子”难题为己任,在重大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2022年公司研发再度取得可喜进展。公司首席科学家张喜刚院士荣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参与工程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布局。完成产业数字化仔细设计和实施路径规划,建成BIM中心、分中心协同工作体系。首次建立全球交通建设领域DNSS网络和63个基站,打造全球39个北斗样板工程,建设“交建云”,打通海外DNSS时空信息公共用路径。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码头TOS系统顺利运行,实现码头全生命周期自主规划、自动运转和智能管理的一站式服务;3项公路工程行业BIM标准正式颁布施行,填补了行业空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国产最大直径16.07米泥水平衡盾构机“运河号”顺利下线,引领中国盾构设备制造不断迈向新高端。

2022年,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鲁班奖8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8项(含金奖9项),詹天佑奖1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5项,省部级科技类奖项290项;主参编颁布的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42项、地方标准32项,编译行业标准2项,颁布企业标准5项;获得授权专利6,838项、软件著作权497项、省部级工法136项。

中国交建表示,未来将统筹创新资源,强化研发管理,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升级为导向,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激发科技创新新动能。持续提升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质量和效能,着力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多项资本运作打造国有资本高质量运营标杆

2022年中国交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用好用活用足金融工具,加速推动国有资本高水平运作,多项资本运作成为行业标杆。

2022年,中国交建发行全国规模最大、央企首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项目,总计募集94亿元;积极推动设计子公司分拆重组上市,是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的有益尝试,是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提升央企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探索,该分拆重组方案目前已获股东大会通过;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五项重点工作助2023年再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公司董事长王彤宙在年报董事长致辞中表示,2023年公司将从“聚焦稳增长、聚焦提质增效、聚焦改革创新、聚焦海外发展、聚焦风险防控”五个重点工作着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力以赴稳增长,抢抓机遇拓空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经营计划目标为: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不低于9.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7%,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一利五率”为抓手实现“一增两稳三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