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因素“催熟”种业 龙头公司2022年丰收

刘立 上海证券报

  粮食景气度上升、新种子法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种业市场不断净化、政策持续赋能……在多股产业“暖风”的吹拂下,2022年种业龙头喜迎“丰收年”。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9家种业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度财务数据(含年报、业绩快报及业绩预告),其中6家公司盈利同比上涨,1家预减,2家亏损。其中农发种业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达500%以上。

  种业量价齐升 龙头公司业绩回暖

  种业销售量价齐升是拉动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中,农发种业、敦煌种业盈利同比翻倍。

  2022年,农发种业净利润增幅创三年来新高。年报显示,农发种业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2.48亿元,同比增长39.42%,实现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533.61%。除农药、订单粮贸业务贡献利润外,公司种子业务实现营收9.83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玉米种子实现营收2.71亿元,同比增长24.22%;水稻种子实现营收1.41亿元,同比增长9.39%。良好的增长势头延续至今年一季度,公司前3个月实现营收12.17亿元,同比增长25.53%;实现归母净利润911万元,同比增长105.9%。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种子、订单粮贸业务利润和政府补助收益同比增加。

  敦煌种业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22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0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121%左右。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种业生产经营规模扩大,自有品种增量增效成效显著。

  种业龙头荃银高科2022年“成绩单”同样可圈可点。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1亿元,同比增长38.47%;实现归母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38.03%。其中,公司水稻种子收入为15.4亿元,同比增长28%,销量同比增长25.79%;玉米种子收入为3.37亿元,同比增长54%,销量同比增长39.36%;小麦种子收入为3.25亿元,同比增长118%,销量同比增长65.03%。

  受益于猪价反弹和种业利润增长,大北农2022年实现扭亏为盈。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00万元至6000万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作为主营业务之一的种子业务取得较大突破,收入及利润明显增长。

  北交所上市公司秋乐种业也有望交出满意的“答卷”。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营收4.37亿元,同比增长29.26%;归母净利润为6112.5万元,同比增长52.53%。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深耕农作物种子育、繁、推,积极开拓市场,大幅增加玉米、小麦种子产量,客户订单需求旺盛,产品销售量及销售价格均同比上升。此外,公司制种面积、产量上升,有效控制了单位成本的增长,毛利率同比提高,利润增厚。

  不过,种业公司收成也有分化。受美元贷款汇兑损失等因素拖累,隆平高科预计2022年净利润亏损7.5亿元至8.8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但从已披露的经营数据看,公司种业销售量价齐升,销售年度(2021年10 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实现总营收39.6亿元,同比增长24.78%;销售数量同比增长21.17%。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生物育种成布局重点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科研创新是种业发展的核心。近年来,种业龙头的研发投入几乎都保持在较高水平。

  荃银高科年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617.33万元、8328万元、1.14亿元。农发种业2022年研发费用为7009.1万元,同比增长96%。

  随着我国生物育种行业法规的不断完善,以及近两年生物育种商业化进程的加速,种业龙头纷纷将研发重点聚焦到生物育种领域。

  作为国内转基因育种领军企业,大北农日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在生物育种技术储备方面,公司有多个玉米、大豆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同时公司与国内130多家种业企业开展了相关合作,覆盖种植面积超过2亿亩。

  隆平高科在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坚持传统育种和生物技术两手抓,加快抢占转基因、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制高点。公司通过投资杭州瑞丰、隆平生物、海南绿谷生物、国丰生物等布局生物育种技术,开展抗虫、抗除草剂玉米基因性状开发。目前瑞丰125、瑞丰8等4个转基因玉米产品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转育品种已经过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及农业农村部多年多点试验。

  荃银高科相关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公司是先正达集团中国种业板块的重要一员。未来将重点布局前沿的生物育种技术,更好利用与先正达的转基因技术协同,与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合作,做好资源和技术的融合。”截至2023年3月,先正达已获得3个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生产应用)。

  农发种业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公司先后开展自主及合作研发项目21项,包括开展航天诱变育种、转基因玉米、大豆育种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产业并购多点开花 种业公司日益壮大

  种业龙头也通过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做大做强。此前,有种业上市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十四五”期间,种业行业整合将持续推进。头部企业将继续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在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保障下,不断提升市场服务意识、品牌影响力。

  2022年,种业行业整合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新动能。具体来看,大北农收购云南大天51%的股权,强化作物种子产业竞争力;收购广东鲜美种苗股份有限公司50.99%的股权,布局高端丝苗米和大蔬菜种子。农发种业与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富民种子集团在五大连池共同设立控股子公司。农发种业在年报中表示,此举旨在拓展大豆种业布局,与公司现有玉米种业协同发展,做强做大东北区域种子业务。2022年12月7日,秋乐种业登陆北交所,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旅程。

  今年2月,隆平高科与北大荒集团控股的新三板种业公司垦丰种业达成战略合作。公司表示,双方拟在科研育种、品种推广、制种基地、农业服务、资本合作等种业全产业链开展全面深入合作。此后,公司又与福建科力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对价3117万元收购其51%股权。公开资料显示,福建科力是一家以杂交水稻品种聚合、改良、种子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种业公司,在杂交水稻领域具备年轻化的营销队伍、较全面的渠道布局以及较强的营销能力,同时在国内及国际均有业务布局。

  荃银高科在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希望充分发挥资本平台整合资源配置功能,对优质种业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巩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