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瑞茂通:2022年实现营收558.74亿元 同比增长17.28%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4月26日晚间,瑞茂通披露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58.74亿元,同比增长17.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亿元;实现总资产304.94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75.07亿元,同比增长9.67%。 

  年报显示,煤炭品类是公司的核心经营品类,是公司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品类,公司紧抓动力煤、焦煤、焦炭三大核心品种,依托耕耘全球采销市场多年的产业经验,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体系,提升优势品种的核心竞争力,打造适应不同经济、文化市场背景的灵活型组织,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针对复杂多变的供需形势,公司在稳固现有优势区域业务的同时,持续开发韩日、南亚等境外市场及中国台湾市场,同时新增波兰、丹麦等欧洲市场,2022年度在国际市场销售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盈利做出了较大贡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煤炭发运4735.69万吨,其中国际煤炭业务2560.29万吨;煤炭品类实现营业收入432.28亿元,同比增长19.66%。

  在石油化工品供应链业务板块,报告期内,公司与韩国大林工业公司达成首笔石脑油采购业务;公司在棕榈酸工业油脂(POME)品类上实现进口业务“零”的突破,首笔生物柴油原料进口业务成功落地。同时,截至报告披露日,公司与北京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国内生物柴油产业持续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石油化工品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5.42亿元,同比增长11.98%。

  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是公司战略转型发展中的重点工作。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围绕资讯和交易两个板块不断提升平台服务的适用性和多样性,挖掘平台数据价值。截至报告期末,易煤资讯APP注册用户已超2.54万个,共发布资讯内容24863篇,累计发布研究报告3087篇,累计发布快讯12960条。报告期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851.41万元,其中交易平台服务费收入6030.48万元,资讯服务费等收入1820.9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核心企业做市商制度是产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的关键。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围绕现有的二十余家合资公司,依托双方股东的核心资源,各区域核心企业作为产业互联网平台触角,帮助平台实现线下能力的区域延伸、业务机会寻找以及各项资源的精准有效对接。报告期内,合资公司经营能力稳步提升,公司实现对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共计3.9亿元,同比增长18.50%。

  公司同日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7.63亿元,同比增长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95元。

  公司表示,2023年将聚焦大宗商品供应链行业,依托核心企业做市商制度,整合供应链全链条相关企业,实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产业供应链的深度结合,持续打造产业链条供应链管理服务能 力、核心资产投资运营能力等核心竞争力,构建全球化的多品类供应链产业服务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