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荣盛石化和沙特阿美合作再升级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月2日晚间,荣盛石化发布公告,公司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签署了关于拟进行双向重大投资的谅解备忘录,共同升级扩建位于沙特和中国的石化综合体项目。

   

  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签署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荣盛石化)

  根据战略合作规划,荣盛拟以50%持股比例入股沙特阿美全资持有的朱拜勒炼化公司(SASREF),并计划依托荣盛世界领先的现代下游技术,把SASREF炼油厂打造为全球炼油和石化行业中的世界级领导者。同时,沙特阿美拟入股荣盛旗下全资子公司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及其下游项目荣盛新材料(舟山)的开发。此交易须经过尽职调查及有待监管部门批准。

  对于荣盛的海外产业布局来说,本次交易是一次重大飞跃,充分展现了这家总部位于中国浙江省的、从石化化纤起家、逐步拓展打通石化板块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快速发展及拟跨越跻身至全球炼油行业顶级梯队的雄心。

  荣盛拟投资的SASREF炼厂位于沙特阿拉伯东部省海湾沿岸的朱拜勒工业区,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城之一,工业基础设施完善且地理优势突出,靠近低价燃料和原料来源。东部省政府近日还宣布在朱拜勒商业和工业港口启动一系列旨在提高吞吐能力和升级基础设施的项目,包括连接北部和东部铁路网和连接内部铁路网与朱拜勒工业区及其工商业港口的铁路网。目前,SASREF炼厂的原油加工能力为每天305,000桶。

  在荣盛为国际化发展战略谋篇布局的同时,沙特阿美继续聚焦亚洲日益增长的能源和化学品需求。在其原油化工战略的指引下,沙特对高化工转化率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青睐有加,并于近年来加速推进其在亚洲多个国家(包括中国、韩国、马来西亚、日本等)的庞大下游资产的投资组合,以达到将其原油生产出口与亚洲的终端市场密切结合的战略布局。本次交易中,沙特阿美拟借助荣盛石化国际领先的化工产业优势,尤其是在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和经验优势,通过入股宁波中金的升级改造和荣盛新材料(舟山)的开发,加强其在华下游领域的多元化拓展。

  本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了荣盛和沙特阿美合作再升级,充分印证了双方优势互补的产业协同效应。2023年,沙特阿美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阿美海外公司以24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荣盛石化10%的股权,并通过长期销售协议向荣盛石化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石化)供应48万桶/日的阿拉伯原油。浙石化管理经营着世界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原油日加工能力为80万桶,乙烯年产量为420万吨,芳烃年产量为1180万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