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高宁率中粮业绩再创新高

王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8日,中粮集团下属的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00606HK)(以下简称“中国粮油”)发布2011年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成功应对挑战,2011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同时,中国粮油也发布公告称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不再担任其兼任的中国粮油董事会主席,由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继任中国粮油董事会主席,中粮集团副总裁吕军继任中国粮油董事总经理。

  中国粮油成立和上市以后,宁高宁一直兼任公司董事会主席。5年来,在宁高宁的领导下,公司各项业务取得很大的进步,实力不断加强,在行业和市场中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201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粮油在规模扩张的基础上,强化内涵有机增长,以持续稳健发展、巩固行业地位、提升运营质量为主导,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年报显示,中国粮油2011年收入达到了823.5亿港元,相比上一年的534.92亿港元增长了53.9%;经营利润为44.9亿港元,较2010年增长了218.7%;净利润为23.68亿港元,较2010年的17.01亿港元增长了39.2%。

  中国粮油目前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当时整个中粮集团的资产规模。

  近年来,中粮集团进行战略转型,实施“新中粮”计划,打造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战略。七年来,集团累计投资超过600亿元,主要投向了粮油食品业务,形成了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物质基础,中粮集团净资产增长了2.79倍,等于再造了2.79个新中粮。2011年,中粮集团利润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截至2011年末,中粮集团农产品原料加工能力达到近4000万吨/年,同比上年增长30%;现有及在建产业园项目共计14个,项目全部建成后,产业园米/面/油/淀粉糖/饲料的加工能力将达2068万吨/年。

  宁高宁表示,下一步,中粮将继续转变发展方式,控制投资节奏,通过内涵成长,提升发展质量,在中粮集团现有的资产规模基础上,在经营水平、系统能力、竞争力上进行提升,把产品生产好、系统建设好,把产品力做上去。

  “十二五”期间,中粮集团将进一步完成米面油的全国战略布局,工厂遍布全国粮油主产区及重要销区,并建立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销售网点数量达到100万个以上,全面覆盖县级以上市场,覆盖90%以上的乡镇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