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湖南证监局:持续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合规管理

李清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8月3日上午,湖南辖区证券经营机构合规管理演讲比赛决赛在长沙成功举行。来自湖南辖区内173家证券营业部的80名预赛选手,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15名决赛选手,围绕自己在证券公司和营业部工作的岗位实际和亲身经历,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对合规的理解和感受,为现场200余名辖区各证券经营机构负责人和从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合规经营教育课。   

  此次演讲比赛是中国证监会湖南证监局“证券经营机构合规管理深化推进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年初,为持续提升辖区机构合规经营水平,湖南证监局将2012年定为“证券经营机构合规管理深化推进年”,拟定了“四个一”系列活动计划,即一个平台、一次演讲、一篇征文、一份案例。   

  此前,作为“证券经营机构合规管理深化推进年”的另一项重要举措,“湖南辖区证券机构合规监控平台”一期系统,历时半年的调研、论证和开发,已于7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通过对辖区营业部日常合规、转销户办理、新增客户、员工非正常离职、特殊佣金等五类信息进行收集、汇总、比对和分析,可以实现跟踪营业部日常合规情况、防范限制转销户行为、加强从业人员诚信管理、强化佣金自律管理及建立综合监控机制等五项功能,具有导向明确、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简洁直观等四个特点,将成为提升监管效能,促进合规经营的有效手段。   

  目前,除上述已完成工作外,合规征文评比、合规案例汇编等其他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近年来,湖南证监局一直高度重视合规管理工作,分阶段、有重点地推动辖区各证券公司和营业部不断提升合规管理工作水平。一是督促各机构尽快构建合规管理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制定出台《信息隔离墙制度工作指引》和《证券营业部合规管理工作指引》,明确相关工作要求;三是强化合规责任,严格实施合规报告审查、合规总监述职、合规问责等工作,深入落实现场检查跟踪制度;四是培育合规文化,有针对性地组织多场专项培训、开展辖区合规先进评比等活动。近三年,湖南证监局共实施现场检查366家次,约见谈话提醒56人次,下发责令整改函1次,记入辖区从业人员“黑名单”3人次,指导协会采取通报批评3家次。通过多方努力,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的整体合规运作水平不断提高,违法违规事件逐年减少,辖区机构分类评级稳中有升。   

  正如湖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熊国森所强调的,合规管理旨在培育良好的合规氛围,使合规经营成为一种习惯、文化和理念,要解决当前合规管理人员配比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营业部合规管理不深入等问题,仍需进一步持续强化合规管理的渗透度,切实加强信息隔离墙建设,确保合规问责的有效性和严肃性,精心培育先进的合规文化。湖南证监局将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继续通过采取完善合规制度、丰富合规手段、宣传合规理念、培育合规文化等措施,不断将“合规管理深化推进年”活动引向深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