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阳大健康产业瞄准千亿GDP

欧阳春香 李慧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欧阳春香 李慧敏) 8月14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举办的“投资中国·贵州行”进行了大健康产业考察。上市公司代表考察走访了贵州景诚制药有限公司、修文现代医养高地、智汇云锦孵化基地。贵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贵阳市大健康战略提出,到2020年后形成重点产业集聚区,健全六大产业体系,大健康医药产业向千亿GDP突破。

  贵阳大健康产业瞄准千亿GDP

  据贵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贵阳市大健康医药产业总体定位为“乐活胜地、健康云城”,成为“健康中国”的引领示范市。贵阳市大健康战略提出,到2020年后形成重点产业集聚区,初步构建产业集群,健全六大产业体系,完善产业链,并打造众多特色产品,大健康医药产业向千亿GDP突破。

  以健康运动产业项目为例,该负责人介绍,贵阳市为促进健康运动的发展,大力推进健康运动产业基地建设。2016年至2018年贵阳市健康运动产业三年实施计划中,全市共有13个健康运动项目,涉及项目包括基地、场馆建设和运动赛事,总投资49.5亿元。

  贵阳市下辖的乌当区,是贵州省10个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县之一,产业涵盖医药制造、医药物流、医药包装、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养结合、特色食品、温泉旅游、乡村旅游、康体运动、特色中药材等大健康全产业链业态。据乌当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力争实现大健康产业总产值420亿元,大健康医药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20亿元,大健康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元。乌当区今年将加快发展以“医”为支撑的健康医药和医疗产业,依托现有的骨干企业,积极巩固壮大中药、民族药,培育发展生物药,启动培育50亿元级医药企业1个,30亿元级医药企业1个,培育完成10亿元级医药企业1个。

  修文县是贵阳市大健康产业集聚度较高的地区之一。近两年该区的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如健康医药领域的重点项目,中国中药有限公司的投资额达2亿元的清热解毒、止咳中药饮片生产线建设项目。健康养生领域有中航工业贵州资产管理公司修文县苏格兰牧场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项目计划投资40亿元。苏格兰牧场度假村董事长冷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这个项目已投资了大概1.3亿元,牧场所在地海拔1350米,夏天非常凉爽,交通也很便利,未来项目总体规模将达6000亩占地,将建成集避暑、休闲、养老、养生等于一体的综合体。

  上市公司看好大健康产业

  考察第一站来到贵州景诚制药有限公司。景诚制药2013年初由上市企业景峰医药控股,是一家集医药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制药企业,经营范围及GMP生产线有胶囊剂、气雾剂、颗粒剂和中药饮片。现资产总额3.2亿元,年产值近5亿元,销售3亿元。

  景诚制药高管介绍,“贵州当地药材比较多,好多苗药苗方值得深度的开发。所以景峰医药集团把中药业务放在贵州,也正好抓住贵州大健康战略发展良机。景诚制药近几年快速发展,资产总额从2013年的5000万增长到2016年的3.2亿,税收从500多万增长到2016年的1700万。

  在智汇云锦孵化基地,贵州乌当区常务副区长李朝阳介绍,乌当区作为贵州市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县,医药产业有一个很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医药这块2016年乌当区医药制造业总量在贵州市占1/3,占贵州省的1/5。

  贵州乌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伟军表示,智汇云锦孵化基地未来力争在园区内实现50亿产值,带动200亿以上的产值。目前,基地已经有韩国、台湾产业园,以及北京友乐活等公司入住。

  同时,孵化基地与资本市场对接,通过产业基金、股权合作、债券融资等方式助力企业发展。目前已经有中民投拟建一个大健康美容方面的基金,贵阳银行拟建一个大健康发展基金,资金规模都大概在30亿左右。

  参与考察的中元股份总经理王永业表示,公司非常看好大健康产业的市场前景,所以2014年开始通过并购切入医疗信息化、智慧医疗、区域医疗等板块。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健康产业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