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金基金“牵手”微众银行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叶斯琦)日前,微众银行卡支付功能正式在微信支付、京东支付、手Q钱包上线。这意味着未来使用微信红包、微信扫码支付、京东支付等都可通过微众银行卡付款,消费理财联动。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此次与在线用户基数庞大的微信支付全面合作,在业内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微众银行客户端APP还内嵌一个被称为“活期+”的理财产品,当微众银行的用户将现金充值到“活期+”账户后,在线支付便可选择从“活期+”账户直接扣款,这让用户在享受基金收益的同时也能随时消费。

  此次创新背后是国金基金与微众银行的融合。据了解,对接微众银行“活期+”产品的是国金基金旗下的国金众赢货币基金,也是国内首只互联网银行定制基金。“活期+”成为国金基金与微众银行合作两年来的一个代表性成果。

  国金基金“牵手”微众银行

  2015年8月15日,备受关注的微众银行悄然上线首款APP,随即引起市场关注。至此,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的经营迈出实质一步。

  微众银行APP上线之际,国金基金率先与其合作,新设立的众赢货币基金入驻微众银行金融服务平台,对接其客户端基础账户“活期+”,成为国内首只互联网银行定制基金。据了解,众赢货币基金由微众银行与国金基金联手设计,以客户为导向,通过大数据为其用户分析及投资提供支撑。

  谈及双方的合作历程,国金基金总经理尹庆军透露,国金基金是在2015年年初与微众银行开始接洽合作,到微众银行客户端上线,历时仅8个月。“这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大股东国金证券近几年与微众银行主要发起方之一腾讯良好的合作关系;另一面,国金基金在业内整体发展迅速,双方的合作非常顺利。”

  微众银行也表示,选择牵手国金基金是因为双方理念高度一致。“微众银行致力于在互联网时代做连接服务平台,根据客户的场景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而国金基金在探索业务模式上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同时,国金基金虽然年轻,但他们的团队很专业,创新驱动强,决策迅速。这种开放的态度和微众银行的互联网基因不谋而合。”

  协作优势凸显

  国金基金与微众银行理念的一致也为双方带来了不俗的业绩。截至2017年6月30日,国金基金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从去年底的186亿元大幅增至325亿元,增幅达到74.80%,成为排名前60中型基金公司内规模增长的佼佼者。

  微众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4.5亿元,同比上年增幅高达10倍,净利润约4.01亿元。

  在消费者关心的收益方面,“活期+”对接的众赢货币基金近两年收益率达到7.21%,高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

  “我们重视互联网的渠道、用户,并且专注。双方专注于打磨精品,而非盲目追求产品规模,如此才能做好‘活期+’在理财端及消费端的体验。”尹庆军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在消费金融被热议的当下,国金基金和微众银行在打通消费与金融领域还具有极大的合作空间。

  从营销端来看,随着微众银行卡消费、转账等功能的完善,市场普遍预期腾讯体系内的游戏、音乐、充值、购物、打车等未来也都有可能与货币基金结合,实现“理财+消费”功能。

  从产品端来看,依托微信大数据平台和国金基金在固定收益、量化指数投资的长项,双方未来很有可能会根据前端场景及用户属性进行产品定制与研发,合力开发出更多类型的基金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