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兆星:金融监管部门要更积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科技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17日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当前金融业务、金融产品、金融交易已高度复杂,信息技术已高度发达,金融风险已高度交织。金融监管部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就不能仅仅依靠传统的甚至是原始的监管手段和监管工具,而必须更积极充分地运用现代信息科技,大力发展金融监管科技,包括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提高监管者的能力和水平。

  “如果我们不能及时有效地管控和监管,金融科技所形成的一些新的风险和挑战同样也会引发甚至导致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王兆星表示,监管者的首要使命和职责就是守住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而对于金融科技所带来的风险挑战,如果不能及时加以识别、控制和处置,同样也会有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

  对于金融机构在运用金融科技当中形成的风险,王兆星认为,监管者要建立一套更加科学、审慎,同时也具有包容性的监管规则、制度和标准,同时也要切实监督被监管对象,一定要建立适应金融科技发展和对金融科技风险能够有效管控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体系,有效地监控和管理各个领域、方面、环节运用金融科技可能产生的风险。

  王兆星强调,金融科技的核心和关键是大数据的积累和运用,金融科技的生命线也在于大数据的安全。未来是人才和技术的竞争,但在当今金融科技发展的形势下,大数据可能成为新的竞争热点、焦点或新的生产力。既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以及在此基础上所衍生和发展的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也要切实有效地保护好大数据,使其更好地为金融科技发展服务,同时也更好地维护金融体系和金融消费者的安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