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兆星:推进多层次变革 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发表题为《推进多层次变革,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表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必然要求。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金融高质量发展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需要实现多层次的深刻变革。首先,要实现发展理念的变革;其次,要实现发展模式的变革;第三,要实现发展动力的变革;第四,要实现银行融资方式的变革;第五,要实现金融服务方式的变革;第六,要实现监管方式的变革。

  对于实现发展模式的变革,王兆星认为,在宏观层面,应建立和实施以经济发展效率和质量为导向的金融政策,包括货币、信贷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防止大水漫灌和严重干旱;建立和实施以逆周期调控为主导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政策,防止过冷过热和大起大落。在中观层面,应建立和完善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协调,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相平衡,政府融资、企业融资、家庭融资相补充的金融结构,建立更加健全、完善的资本市场,大力发展股权融资,从而更有力促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有效控制全社会及实体企业的债务杠杆水平,促进经济金融的安全稳定。在微观层面,应加快实现从数量规模扩张向提高效率质量的转变;从业务同质化向特色化、专业化的转变;从粗放经营、野蛮竞争向集约经营、合规发展的转变。

  对于实现发展动力的变革,王兆星强调,应加快建立科学的公司治理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正向激励机制和鼓励创新机制。通过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的变革,不断激发金融机构及其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通过鼓励科技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增强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金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