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兆星:优化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条件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在5月1日宣布了12条新的对外开放措施,在金融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强监管制度建设、能力建设。

  “在金融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强监管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王兆星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条件,按照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原则,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持续优化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准入条件,不断扩大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经营范围和空间,吸引更多具有专业特色和专业优质、专业竞争优势的外资银行进入,进一步丰富我国金融市场主体,不断改善金融供给。

  同时,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和优化行政审批,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少外资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将更多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程序、提升审批效率、提高透明度,不断提高外资金融机构经商的便利条件。

  另外,要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提高监管有效性,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充分考虑包括外资机构在内的不同类型机构在业务特点和风险上的特征,不断建设更具有兼容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监管规则体系,促进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在华健康发展。

  王兆星表示,要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和方法,确保开放稳妥有序。开放对监管提出了新要求,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必须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在减少机构准入数量限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审慎性监管,确保引入机构具有优秀的专业能力、良好的风控能力和充足的资本实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