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段国圣:未来保险业投资有“重视权益类资产战略配置价值”等五大特点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5月18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产CEO段国圣在2021中国证券报保险业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未来保险业投资有以下五大特点:
  一是重视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价值,应对低利率环境挑战。段国圣表示,固定收益类资产难以满足国内保险资金资产负债管理要求,必须加强权益类投资。同时,静态看,长期债券难以满足保险长期负债收益要求。在股权投资时代,保险资金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助力经济高质量增长大有可为。
  二是从宏观驱动到产业赛道驱动,一、二级市场大有可为。段国圣称,近年来,A股市场与宏观周期相关性明显走弱——即便看对了宏观,也很难赚到择时的钱。作为长期资金,投资逻辑应当从宏观总量驱动下沉到产业和赛道逻辑,对于长期看好的新兴产业,可通过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积极布局。如果能实现一、二级市场的投研联动,进一步深化对新兴产业的理解和认知,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把握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未来20年,消费升级、长寿时代、科技自主将驱动消费、大健康和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
  四是把握碳中和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据悉,实现碳中和有四个步骤:首先是能源零碳化和终端电气化,其次是技术改造和新技术发展,再是需求减量,最后是碳捕捉和封存。
  五是困境投资可能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在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部分传统产业,特别是一些非头部的传统产业可能走向衰落。段国圣认为,面临出清压力的传统产业并非没有价值,如果能够通过合理的资源整合、结构优化和战略转型,仍有价值挖掘空间。此外,困境投资规模大、期限长、还能够分散投资收益,与保险资金属性较为契合。在长期利率低迷背景下,困境投资可能成为保险资管新的投资热点,作为保险机构,可以通过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布局困境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