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王军辉:绿色投资将是今后几十年最大的投资主题和赛道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5月18日,中国人寿集团首席投资官、中国人寿资产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在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 "立足新阶段构建新格局——2021中国证券报保险业发展论坛"上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将引领未来40年中国产业结构变革、经济结构升级,也会对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巨大影响,它对未来中国经济体系的重塑力丝毫不亚于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及第三次信息化革命,也为资本市场绿色投资打开了广阔空间。
  王军辉认为,双碳战略是未来全球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性,蕴含着巨量的投资机会,绿色投资将是今后几十年最大的投资主题和赛道。其确定性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产业投资。碳中和战略将激发能源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从而带来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双碳战略将推动我国经济供给结构第二次转型,步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时代,促进产业结构从高碳消耗的传统制造向低碳环保的高端制造全面转型。
  二是政策环境。王军辉称,绿色投资将获得确定性的全方位的支持,碳中和战略是全球的共识、是重大战略决策,有完备的顶层设计和自上而下的战略部署。
  三是行业发展。在王军辉看来,绿色投资也是确定性的发展趋势。比如从全球资管行业来看,与绿色投资理念高度契合的ESG投资在高歌猛进,去年底全国ESG相关产品总规模达到1.65万亿美元,比前年增长50%,未来每年以千亿美元的速度继续增长,同时全球金融市场对ESG投资高度认可。其认为,国内资本机构的ESG和绿色投资将可能继续井喷,绿色投资是一个朝气蓬勃、持续增长的资管的细分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