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曹德云:保险资管机构要努力强化以资管科技为重点的创新驱动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5月18日在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立足新阶段 构建新格局——2021中国证券报保险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展望“十四五”时期,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在巩固自身基础和优势的同时,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具体来看,曹德云指出,一要着力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上稀缺的长期资金,优质资金和耐心资本,与科技创新产业具有高度切合性和内在适配性。保险资金要深入挖掘自身优势专长,通过非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私募基金投资等多种产品和方式,更好地对接和满足科技创新企业潜在的、多层次的资金需求。
  二要积极参与养老保障和养老金融体系建设。保险机构作为国计民生的稳定器和助力器,要在养老金融体系建设中积极作为,发挥自身专有的大类资产配置、经营主动投资管理、强于风险管控等特点,受托管理好各类养老金、创新养老金产品供给、做好养老领域全产业链的布局,扩展多维度养老综合服务配套,推进打造养老金融生态圈,为养老保障三支柱的构建和养老保险体系的完善作出积极贡献。
  三要努力强化以资管科技为重点的创新驱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为资产管理业务、流程模式、IT基础设施建设等带来众多新应用场景,保险资管机构要主动拥抱资管科技,对标国内外的先进资管机构,找差距、定目标、谋发展。同时也要严守资管科技创新的风险底线,严防科技限制,保证安全始终是资管科技创新应用的必要前提。
  四要主动服务“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开展绿色可持续投资不仅是保险业落实国家政策、履行社会责任、把握投资机遇的切实举措,更是对自身投资管理理念和投资方法的升级革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