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欧班列发展报告:中欧班列搭建了沿线经贸合作新平台

刘丽靓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 连润)国家发改委8月18日消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中欧班列搭建了沿线经贸合作新平台,打造了富有韧性的国际物流供应链。

  《报告》显示,中欧班列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优化了区域开放格局,其中,成都依托中欧班列成为以整车及零部件、快速消费品、农产品、矿产木材等资源和五金机电为主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入驻企业从早期的6家发展到超过5万家,2021年进出港货值达到2000亿元。重庆依托中欧班列吸引惠普、华硕等国际龙头企业入驻,博世、保时捷、LG、达能奶粉等重点企业在重庆建立货值百亿级的保税分拨中心,促进重庆外向型产业产值实现年均30%左右的增长。西安通过中欧班列吸引康佳、冠捷等制造企业落户,带动了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

  中欧班列扩大了沿线国家经贸往来,2016年至2021年,中国自欧盟进口贸易额增长了63.7%,其中自中东欧进口增长了127.3%;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加速要素资源跨国流通。

  中欧班列维护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截至2021年底,累计发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1362万件、10.5万吨;助力了沿线国家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406列,运送货物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15183列,运送货物146.1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

  此外,中欧班列共建国家稳步增长,2021年,俄罗斯、波兰、德国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占班列开行总数的87.5%。开行规模持续扩大,从2013年的80列快速发展到2021年的15183列,年均增长率达到92.7%,累计开行4.9万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