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基协陈春艳: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持续向好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宇露)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3月17日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携手提升获得感——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上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启新局面,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公募基金行业步入发展机遇期。

  一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公募基金带来了新机遇。全面注册制的目标是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将企业价值判断交予市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进,上市公司数量将逐步提升,股票数量的增多会增加投资者的交易难度,因此具有深厚投研能力的公募基金将更加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公募基金公司将有更多机会发挥其价值发现的专业能力。

  二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去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5月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进一步推动构建公募基金多元开放、竞争充分、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行业生态。随后,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多举措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国民理财需求和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底,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57万元。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居民投资理财意识逐渐觉醒。而公募基金作为普惠型金融工具,是老百姓配置资本市场、分享资本市场成长红利、实现财富长期保值增值的重要方式。理财市场中公募基金占金融资产比重不断提升且保持着增长态势,居民强劲的理财需求为基金行业拓宽了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