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王磊:基金投顾需解决投资者追涨杀跌等痛点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3月17日下午,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携手提升获得感——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暨第一届基金投顾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首席投顾官、银行螺丝钉主理人王磊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尽管基金行业有许多非常优秀的基金品种,但是投资者可能受投资行为的影响从而在收益上有所损失。对于基金投顾而言,需要解决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中产生的痛点,包括对基金了解少、追涨杀跌、频繁交易、需做好买方投顾等。 

  王磊表示,投资者的第一个痛点是对基金了解比较少,作为专业人士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要有一个特殊的技能,即将自己变成一个“小白”,能够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投资者关注的问题究竟是什么。给客户提供相应投顾服务同时,王磊还建议,在将一些比较基础的内容做成投教内容传递给客户的同时,还可以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

  王磊表示,投资者的第二个痛点是在一些波动性较大的品种上容易产生追涨杀跌的行为,而这往往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收益。王磊认为,基金投顾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些市场的估值指标,来帮助客户判断市场是否处于比较好的布局阶段,避免客户买在一个比较贵的位置。对投资者而言,一旦掌握相应的投资知识,是可以理性做到基金投资的。

  王磊表示,投资者的第三个痛点是频繁交易。对于如何拉长客户持有产品的时间长度减少频繁交易,王磊认为有三种比较好的方式:一是持有期式、封闭式基金;二是进行定投,尤其是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定投可以有效减少投资者账面波动,提升获得感;三是投顾高频率的陪伴,陪伴客户频率的高低也会影响客户获得感,实践中客户对于日频率的陪伴是相对比较满意的。

  对于如何做好买方投顾,王磊认为核心是跟客户感同身受、利益一致,实践中自己的投资自己给出建议是一个很好用的技巧,遇到市场波动时可以领先于客户做好相应的准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