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先锋领航投顾首席执行官李斌:2023年将聚焦目标服务升级业务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葛瑶)3月17日,先锋领航投顾首席执行官李斌在“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暨第一届基金投顾金牛奖颁奖典礼”上表示,目标服务升级将是先锋领航投顾及旗下“帮你投”投顾服务2023年的工作重点。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基于“帮你投”上的投顾用户观察发现,投前的用户预期管理以及用户对焦投资目标越来越重要。李斌说:“我们不希望用户像选基金一样通过简单的历史业绩或预期收益去选择投顾产品。而是应该在投前跟用户制定好科学的投资目标,投后也始终围绕目标去为用户提供投资管理和服务,使得投前投后形成闭环,始终以目标为方向,这才能使得投顾服务和基金产品形成差异。” 

  此外,随着个人养老金政策的落地,投顾行业也进一步迎来发展机遇。李斌认为,个人养老金政策或将催化个人对人生长期规划的投资管理,投顾机构在其中将会有更大发挥空间,进一步在养老领域进行探索。

  谈及最近火热的ChatGPT,李斌认为,该技术或将进一步助力投顾服务内容的个性化、生动化。他认为,投顾最核心的内容在于帮助用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数据技术和AI在之中起到重要作用。

  李斌表示,“帮你投”很早之前就开始在算法和技术方面进行投入。投顾服务的核心是足够了解客户,如何基于不同用户来定义他的关键时点、提供适合他的个性服务,并持续优化服务能力,高度依赖于智能技术和机器学习。李斌指出,基于个性化升级,“帮你投”上即使买同一个策略的用户,触发的服务和看到的内容也都是差异化的。“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个性化的服务对于在提升用户获得感、帮助用户长期持有上,具备正向效果。所以今年我们也会继续在这方面发力。”

  对于未来,李斌认为投顾行业充满机会。“基金行业有上万只基金,选基难、不会配、拿不住成为影响用户收益的关键因素。投顾通过专业机构构建组合,解决了选和配的问题,同时也能通过顾的服务,帮助用户长期持有,是正确且需要坚持的方向。”对于行业发展,李斌认为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于“如何通过顺人性的服务,帮助用户克服反人性追涨杀跌的操作”,对从业机构来说都有很多的能力需要提升和探索,行业未来充满机会。

  在第一届基金投顾金牛奖中,先锋领航投顾旗下“帮你投”投顾服务荣膺“基金投顾创新金牛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