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北证券邓利军:随着A股风险偏好提升 北向资金长期流入趋势不变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5月25日,东北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邓利军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点金汇”直播间表示,随着A股风险偏好提升,北向资金长期流入趋势不变。邓利军认为外资流入的决定因素有三:短期来看,主要受季节效应、突发事件以及发达市场波动;中期来看,受发达市场的流动性驱动;长期来看,在于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即优质标的的盈利能力。

  对比当前,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银行风险等均对市场有所波动,因此3月以来陆股通呈现弱流入的状态;中期来看,美联储自2022年连续加息海外流动性持续收紧,2022年陆股通净流入仅900亿元,但在2022年底加息预期有所放松下陆股通加速流入,仅2023年1月就净流入1400亿元;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修复具有确定性,A股投资性价比回升。

  展望后续,短期来看,汇率风险、地缘冲突时有扰动仍会影响陆股通流入;中期来看,美国通胀下行,银行风险持续,海外流动性边际放松,中期仍将持续流入;长期来看,当前外资的合计持股比例为2.74%,其中陆股通为2.57%,基本与2020Q2水平相当,但略低于2021年,在A股基本面持续修复背景下,长期流入趋势不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