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5家上市券商去年自营投资收益总额增长134%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4月12日,A股37家上市券商中已有25家披露了2019年年报。Wind数据显示,若以券商年报中的“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来计算自营投资收益,上述25家上市券商2019年自营投资收益总额为1060.44亿元,同比增长133.96%。自营投资业务已成为券商2019年业绩增量的核心因素。同时,券商的募资用途近期也在向自营倾斜。

  自营收益总额逾千亿

  Wind数据显示,上述25家上市券商2019年自营投资收益总额为1060.44亿元。其中,年自营投资收益最多的是中信证券,为166.92亿元,同比增长90.17%;排名第二的华泰证券自营投资收益为119.06亿元,同比增长182.88%;排名第三的海通证券去年自营投资收益为116.00亿元,同比增长229.90%。

  上述25家券商中,2019年自营投资收益超50亿元的还有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和国信证券,收益额分别为90.11亿元、71.34亿元、70.42亿元、52.86亿元和52.17亿元。

  数据显示,上述25家券商2019年自营投资收益总额同比增幅达133.96%。其中,2019年自营投资收益同比增幅最大的是广发证券,同比增长569.20%;其次为东方证券,同比增长557.16%;第三为中国银河,同比增幅为420.30%。25家券商中,2019年自营投资收益率最高的是红塔证券,收益率为8.66%;其次为广发证券,收益率为8.42%;第三为华安证券,收益率为8.35%。

  去年四季度加仓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在去年股市行情向好的背景下,券商自营投资调仓、加仓意愿明显。

  Wind数据显示,根据截至4月12日数据统计,2019年四季度加仓市值最大的券商为海通证券,持股市值增加了38.53亿元;其次为平安证券,持股市值增加了9937.01万元;排名第三的是华鑫证券,持股市值增加了4943.10万元。

  从持股总市值情况来看,根据截至4月12日数据统计,2019年末,中信证券持股市值为144.14亿元,排名居首;其次为华泰证券,持股市值为48.35亿元;海通证券持股市值为41.52亿元,排名第三。此外,持股市值超2亿元的券商还有中国银河、中金公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兴业证券、中泰证券。

  从行业角度看,根据截至4月12日数据统计,券商去年第四季度加仓市值排名前三的行业(申万一级)依次为非银金融、农林牧渔和银行。而从持仓总市值来看,券商2019年末持仓市值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为非银金融、银行和农林牧渔。

  募资用途向自营业务倾斜

  近年来,券商投资与交易类业务已成为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券商自营收入在2017年首次超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2019年,受益于股票市场的回暖及自营业务上的积极布局,券商自营业务迎来丰收之年。业内人士认为,券商投资业务正在向多元交易转变,整体投资策略更趋成熟稳定,市场竞争力日趋增强。

  投资收益体现了券商的重资本运作能力,自营业务成为券商2019年业绩增量的核心要素。近来不少券商在其定增融资申请预案中明确,募集资金投向主要用于交易与自营投资业务。

  西部证券近期表示,自营投资业务已成为公司主要的收入、利润贡献点。公司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75亿元,其中拟将不超过26亿元投向交易与投资业务,占比最多。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募资用途向自营业务倾斜或是大势所趋。未来权益市场的发展趋势将直接决定上市券商的盈利情况和估值水平。若市场走强,自营业务可能会直接增厚券商盈利水平。此外,由于证券自营业务自身程序复杂的特性,风控将是券商自营业务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