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交易新规或“劝退”题材炒作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推出了多项交易制度革新,创业板交易将迎变局。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日内涨跌停板幅度扩大到20%,创业板股票涨停、跌停的现象将大幅减少,未来游资惯用的打板战术可能会被逐渐淘汰,题材炒作将退潮。

  弱化投机炒作

  华南某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涨跌幅限制放大至20%后,日内会消化掉很大一部分情绪盘。因此,题材炒作时间可能缩短,题材股面临退潮。

  “在现有交易规则中,一个题材的龙头翻倍,可能带动同一板块其他股票跟风补涨40%至60%。在龙头股连续涨停过程中,场内资金不断挖掘并跟风投资,形成共振。但涨跌幅放大至20%后,兑现涨幅时间缩短且行情轮动加快,不利于资金形成合力和清晰的补涨环境,短炒逻辑难以适用。”上述私募负责人说。

  创业板涨跌幅放宽至20%是对科创板运行经验的有益借鉴。此前,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按历史数据测算,20%的涨跌幅相比现行A股10%的涨跌幅限制,可以减少约80%的涨跌停现象。

  “此次创业板交易机制改革将增加创业板股票流动性,活跃市场交易。此外,将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也是A股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华南一家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刘伟杰认为。

  投资机构化成趋势

  随着创业板各项改革制度紧锣密鼓地推进,注册制下的创业板交易渐行渐近,投资者应如何应对?

  “对于游资而言,过去的玩法是做涨停板,形成跟风,寻求第二天出现溢价。如果涨跌幅限制变为20%,由于思维惯式影响,可能感觉发生了变化,失去了过往的参考标准。”私募人士让有龙说,但游资的玩法本质上没有变化,10%到20%的变化其实就是仓位的区别。“以前一成仓位从涨停到跌停最大亏损就是2%,现在变成了4%,因此可以通过降低仓位平衡交易风险。”

  温莎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季晓隽指出,涨跌幅放宽至20%对价格的上涨和下跌都会带来较大影响,即股票价格上涨的时候,个股涨幅更大,下跌的时候跌幅更大。这对投资者的选股能力、专业度、心理承受能力都会有更高的要求,普通投资者会面临更大的困难,投资机构化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