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基金行业使命是为投资者赚到钱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场正在逐步吸引居民储蓄等增量资金流入,居民家庭资产配置走到新“十字路口”,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代表的公募基金迎来良好发展时机,也将挑起责任重担。如何实现“光荣与梦想”,真正为投资者赚到钱,成为摆在所有基金管理公司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专访了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这位行业老将担任银华基金总经理已近14年,是资历最深的公募基金总经理之一。截至目前,银华基金七次荣膺金牛基金管理公司。

  前有“狼”后有“虎”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说起基金行业,从业22年的王立新难掩对它的热爱。“金融领域里资管行业拥有较好的业务模式,轻资本,市场风险小,业务相对稳定。”他说,但也面临巨大竞争压力,降费是需要直面的问题。国外ETF降费明显。去年,作为ETF市场后来者的富达甚至发行了零费率ETF,目前全球市场ETF规模最大的三家资管机构Vanguard、BlackRock和State Street都在打价格战。价格战摊薄了资管公司利润,一些全球大型资管公司近年来出现规模涨利润不涨的局面。此外,为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美国资管行业出现大面积并购,集中度不断提升。

  “外资资管公司加入后将对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王立新表示,中国的资管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居民大部分财富以储蓄为主。面对这片广阔的蓝海,外资资管机构争相入局。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也是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王立新坦言,尽管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以低风险产品为主,从老百姓熟悉的银行理财产品过渡到净值型产品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在中国,银行业务的发展多半是高举高打式,未来理财子公司会投入大量资源建设队伍,开发系统,打造全功能的资管机构,成为其他资管机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理财子公司与基金管理公司侧重不同业务领域,基金管理公司将在权益市场长期发挥优势。“未来理财子公司更倾向于做资产配置,构建FOF或MOM组合,选择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子管理人。”王立新说,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托合作基金管理公司过硬的主动管理能力以及与客户建立的长期信任关系,将逐步形成自己的品牌影响力。而基金管理公司必须强化主动管理优势,打造鲜明的公司品牌。

  “整个资管行业机构类型多样。如果说未来对行业还有哪些期待,希望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内的整个资管行业可以实现统一监管,各类机构都能在资管新规框架下公平竞争。大机构的进入将促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把行业做大做强。”他笃定地说。

  脱颖而出的“法宝”

  大浪淘沙始见金。

  面对激烈的竞争,基金公司靠什么脱颖而出?参与过行业变革,经历过行业快速发展期与瓶颈期,见证过多家公司起落沉浮,王立新用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给出答案:在稳定的治理结构下,执行相对正确的战略。

  在王立新看来,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要有稳定的治理结构,稳定的管理层,良好的激励机制。更为重要的是,整个公司要用长远眼光看待市场。

  说起基金行业的公司,他如数家珍:有的公司拥有稳定的治理结构和人才体系,形成了较好的企业文化,才具有了持续竞争力;有的公司主要人员变化后,有很大波动,但在雄厚业务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调整重新步入正轨;有的一度很好的公司,频繁换帅后沉寂下去。

  银华基金得益于稳定的治理结构和良好的激励机制,多年来股东与管理层相对稳定,管理层中有两位甚至是创始员工。银华也是业内较早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和团队增量激励政策的公司之一,核心团队成员稳定。

  “作为一家资管机构,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做长期正确的事,立足于真正为投资者赚到钱。首先,体现在基金经理业绩不仅要有超额收益,而且超额收益要稳定可持续。其次,从销售、客户服务角度说,以前只关注产品销售,现在我们的落脚点发生变化:更加贴近投资者,从他们的需求和感受出发,将合适的产品匹配合适的投资者。”王立新说。

  坚持纯粹的初心才能真正践行相对正确的战略。“银华的愿景就是要做一家受投资者尊敬的公司,我们的使命就是为投资者赚到钱,我们的价值观就是做长期正确的事。只要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愿景和使命一定会实现。”王立新进一步解释。

  基于做长期正确的事这一理念,银华实行了3年至5年长期投资业绩为主的考核机制。将公司经营情况、团队创收及长期业绩达成情况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有效地将公司、团队和个人利益捆绑。对长期业绩不达标的投资人员,公司会予以调岗或免职,并及时更换业绩优秀的投资人员,以保障基金持有人利益。

  银华的固收、权益、社保、企业年金等业务发展较为均衡,最让他自豪的还是银华的主动管理团队。“无论是债券还是股票,现在的框架、体系和队伍,都是银华历史上最好的。过去一家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资深经理只有两三个,整个公司都靠他们,但现在有一种百花齐放的感觉。”他说。

  让基民真正获利

  爱之深,责之切。

  “为什么很多时候基金获得了较好业绩,但一些投资者没有赚到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部分投资者买入了超出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高波动叠加追涨杀跌的行为导致投资者实际收益远低于基金收益,成为行业一大憾事。”王立新直指痛点。

  “有些银行作为基金销售渠道,并没有把客户获取收益作为主要目标。”他一语道破,有些银行受到中间业务收入的利益驱动,诱导投资者频繁申赎,这凸显投资者教育的紧迫性。王立新说:“这些年,行业一个明显不足就是投资者教育做得不够,没有实实在在地做,没有扎扎实实地推广。未来,大家应共同努力培育市场。”

  事实上,业内已有公司较早关注这一问题并努力改变。“有些兄弟基金公司做得不错,这得益于它与像招商银行这样坚持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优秀银行的合作。通过强制封闭的方式锁定持有期,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投资者高买低卖的情绪行为,从而让基民‘被迫’赚到收益。”

  更进一步看,投资顾问模式也许是一个解决方案。“投资者买了基金后要拿得住,最后赚到钱,需要有投资顾问的指导。”在王立新看来,投资顾问模式在中国能否成功存在两个难点:一是国人在观念上不太接受付费顾问模式,无论是股民还是基民,普遍认为自己比专业人士更强,不愿为投资建议多付一次费。同时,对收益的需求比较飘忽,既要高收益,又不愿承担风险。二是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专业的投资顾问获客成本很高,普遍难以触达普通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