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服中心刘磊:四方面发力把各项投保工作落细落实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副总经理刘磊12月11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时指出,我国资本市场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各类市场主体的应有之义。加强投资者保护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参与和支持,下一步,投服中心将深入贯彻证监会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这一宗旨,把各项投保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发挥持股行权作用,助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聚焦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严重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突出问题,研究开展股东的刑事案件举报或提起股东诉讼。审慎遴选合适标的,适时公开征集股东权利。重点关注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等“三高”重组中的评估行为,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二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丰富民事赔偿诉讼实践。夯实各项准备工作,选取典型重大、关注度高、示范性强的试点案件,适时提起特别代表人诉讼,推动投保机构代表人诉讼制度尽快通过典型个案落地,形成良好的市场示范和震慑效应。开展理论研究,探索股东代位诉讼,丰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民事赔偿司法实践。坚决贯彻“零容忍”与“追首恶”原则,将追究民事赔偿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发挥专业调解组织作用,有效化解资本市场纠纷。继续巩固资本市场纠纷调解主渠道地位,提升群体性纠纷处理能力。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在线调解系统,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维权服务,促进资本市场纠纷实质化解。

  四是发挥教育宣传作用,提升投资者“三权”水平。创新方式方法,继续举办《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和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提升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水平。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