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西证监局:依法从严打击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广西证监局网站5月16日消息,近年来,广西证监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聚焦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法从严打击辖区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财务造假、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恶性违法案件,先后对银河生物、东方网络、八菱科技、天夏智慧4家上市公司立案调查并作出处罚,对皇氏集团等上市公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5家次,通过强监管促进辖区上市公司规范发展。

  同时,广西证监局坚持“打首恶”“打帮凶”,对2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侵害上市公司利益行为处罚问责,对银河生物、东方网络、八菱科技、天夏智慧违法违规案件中42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处罚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天夏智慧财务造假期间负责财务报表审计的2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立案调查;坚持立体追责,完成2起上市公司违法涉刑案件移送。

  广西证监局再次提醒,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董监高,要敬畏法治,学法尊法,切不可说假话、做假账、操纵业绩、非法利益输送;保荐机构、财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务必恪守独立、客观、公正原则,严格遵守行业规范和业务规则,切实做到勤勉尽责,勿为一时小利让专业诚信蒙尘。

  广西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精神,按照“零容忍”要求,在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刑事惩戒的追责体系下,强化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不断筑牢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之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