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因对科融环境年报审计未勤勉尽责等 亚太所被罚没120万元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网站最新更新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亚太所)科融环境年报审计执业未勤勉尽责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决定对亚太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60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科融环境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吴平权、周铁华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经证监会调查,亚太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亚太所审计的科融环境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科融环境通过将21个项目调试报告日期由以前年度涂改为2017年,并在2017年确认调试收入,虚增2017年利润7,178,800.95元,占科融环境2017年利润总额的17.16%。2018年3月1日,亚太所与科融环境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为科融环境提供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服务。2018年3月5日至5月11日,科融环境向亚太所支付审计服务费60万元。2018年4月23日,亚太所为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强调事项为股权转让的重大不确定性,与科融环境营业收入无关,签字注册会计师为吴平权、周铁华。

  亚太所在科融环境2017年年度审计中未勤勉尽责。亚太所在《科融环境审计策略备忘录》中以利润总额作为基准,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金额和母公司重要性金额为270万元;可容忍错报重要性金额为财务报告整体重要性金额的50%,即135万元;错报临界值为财务报告整体重要性金额的5%,即13.5万元。亚太所在审计过程中未恰当履行舞弊风险识别、评估及应对相关程序,销售与收款控制测试未有效执行,收入截止性测试未有效执行,未对关注到的多个高毛利项目异常情况进一步审计,未关注2017年12月收入异常增加的情况,致使其未发现科融环境将调试报告日期由以前年度涂改为2017年,并在2017年确认调试收入,虚增2017年利润7,178,800.95元。

  证监会认为,亚太所的上述行为构成“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情形。签字注册会计师吴平权、周铁华是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