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基金郑鹏:“少数派”QDII主动配置多元化全球资产

葛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海外市场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能够投资于海外的QDII产品一时间成为投资者争相购入的对象,QDII产品额度紧缺的消息频频传来。远隔重洋,基金公司对海外市场的投资研究不如国内市场便捷,因此多数QDII产品为跟踪某一指数的被动产品。华夏海外聚享(QDII)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海外基金为投资对象的主动型QDII,这只基金一连三年业绩跑赢同类产品。

  “2019年研发这只基金的时候,销售人员跟我们说,这个产品的字母太多了。”华夏海外聚享(QDII)基金经理郑鹏笑称,“历史上只要名字里带有QDII、FOF这些字母的产品都卖不掉。”但谁想到,几年过去,QDII产品一跃而起,成为话题的中心。

  提供多元化配置

  设计之初,郑鹏便希望华夏海外聚享(QDII)给客户提供多元化配置。“我们意识到,很多QDII产品主要投资于港股和中国美元债,这其实并未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因此我们着重于为客户提供更为分散的投资选择,投资中资美元债以外的债券,如欧洲优先股、高收益债、新兴国家的主权债和投资级债。”郑鹏说,远在北京,投资单一股票和债券都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侧重于资产配置,并通过ETF实现投资的多样化。

  与成熟市场大部分产品类似,郑鹏的产品换手率极低,不轻易因短期宏观变动而调仓。郑鹏认为,资产配置策略的核心之一在于对底层资产风险溢价以及特定事件的关注。2020年疫情初期,美股市场遭遇4次熔断,郑鹏捕捉到了经济复苏的信号:疫苗问世。“那时,疫苗开始出现,美国大选也进入尾声。如果这时候你还没开始投资经济复苏,那何时开始呢?”尽管彼时美国经济疲软,市场仍然没有表现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郑鹏和团队已经开始坚定地买入石油资产。

  但在更多数情况下,郑鹏并不喜欢赌博式地预测经济走势。他认为自己准确判断经济拐点的概率不比猴子高多少,郑鹏说:“从我经历的1998年、2008年金融危机来看,美国经济的拐点往往来得很快。”

  因此,郑鹏的策略是在风险资产性价比不够高的情况下进行调整,以应对市场的尾部风险。举例来说,2020年后美国经济开始好转,美联储仍然采取零利率政策。为了规避风险,郑鹏降低了债券的久期,并增加了浮动收益和通胀资产的投资比例。“这样的操作便不是在赌博经济拐点,而是在规避可能出现的尾部风险。”他说。

  产品结构独树一帜

  在国内基金市场中,主动型QDII凤毛麟角,其中以FOF为形式的QDII产品更是少之又少。为何这样设计产品结构?

  “ETF可以帮助我们在不同的资产类别之间分散风险,并且具有高透明度和便捷的进出方式。”郑鹏表示,除了少数几只ETF外,产品持仓的底层资产大多都是细分行业的债券ETF。正如海外顶级国家主权基金所做的,郑鹏管理的产品不会将重要资产全部集中在单一资产类别上,因为即使是像美国国债这样的资产也存在兑付风险,所以通过组合不同的资产类别来降低风险。

  在郑鹏看来,境内和境外FOF的主要区别之一在于境外债券市场的波动性较高,但从长期来看,其回报率往往高于境内债券市场。例如,日本的养老金等全球养老金大量配置美元债券,尽管波动性较大,但长期回报却很可观。因此,当市场波动时,如何考虑负相关性以及如何管理相关性成为了重要的问题。

  郑鹏称,投资海外债券的关键在于正确定位债券资产类别的属性、回报率和波动率,以及市场内部细分板块的情况,这样才能根据自身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做出合适的配置。在权益端,也应该寻找与债券相关性较低的资产。他说:“目前我的债券投资主要集中在美元债,权益投资也聚焦在美股。我必须确保其余持仓与美国股市不正相关,否则就没有必要再增加相关性。因此我的持仓还配有一部分日本股票。中长期来看,日本股市与美国股市是负相关的。”

  展望未来海外市场,郑鹏表示,虽然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有所争论,但美股仍是其关注的焦点。据郑鹏判断,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即便出现经济下行,也是非常微弱的衰退,“不会像2008年或2000年那样出现巨幅衰退。因此,如果发生衰退导致股票下跌,也将会诞生一个不错的买入机会”。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