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东来了》2022贵州片区华创证券走进贵州老年大学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贵州老年大学“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暨《股东来了》宣传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贵州老年大学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如何守护好自家的“钱袋子”。

  为了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和防范风险意识,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华创证券贵阳北京路(中心)营业部在贵州老年大学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活动中,主办方还邀请大家参加《股东来了》2022线上答题。

  《股东来了》2022由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投保局指导,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联合深圳、重庆、山西、贵州等证监局共同举办。其中,贵州片区由贵州证监局联合主办,贵州证券业协会协办,华创证券承办。“《股东来了》是全国性的投资者权益保护知识竞赛,为的是普及投资者权益知识、提升投资者金融素养,这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目的不谋而合。两者一起走进贵州老年大学,就是希望老人家们学会保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子女们的辛苦钱和子孙们的读书钱。”华创证券贵阳北京路(中心)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上百名贵州老年大学的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来自华创证券的工作人员讲解了什么是非法集资,并列举了当下常见的非法集资行为,比如教育储备金、退保理财、白条代偿、银行直存和消费返利等,并告诉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辨别非法集资。

  针对老年人关心的家庭投资理财问题,工作人员也特别提醒一定要到正规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并注意鉴别非正规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一般来说,非正规金融机构的产品往往具有如下四个特征:一是承诺高额回报,这些产品初期往往按足额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二是产品名称不清晰,不能从名称中知道产品投向或属于哪类产品;三是签约流程简单,没有风险测评、风险告知等流程;四是缺乏相关凭证。

  为了使此次宣传活动在贵州老年大学的覆盖面更广,华创证券贵阳北京路(中心)营业部还在学校正门大厅设立现场咨询台,受理大家关于金融知识及防范非法集资等方面的咨询,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