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信基金:下半年成长风格占优 把握高景气行业机会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建信基金近日表示,经济复苏带来的企业盈利增长将逐步回归正常,流动性强驱动因素有所收敛,估值变动带来的市场波动料将放大。成长风格仍将是中长期主线,应把握未来2-3年贯穿周期的高端制造景气主线,持续看好新能源产业链、机器人、半导体、物联网模组、车联网,以及光伏、军工等行业机会。

  宏观面回归常态特征更明显

  建信基金认为,下半年宏观面回归常态化的特征将更加明显,其特征将包括:国内经济增长将逐步回归长期中枢;大宗商品上涨同比拐点已经显现,国内调整快于国外;全球货币政策趋于正常化,预期美联储第三季度释放收紧信号,国内上半年偏宽松的资金面和偏紧的信用环境将有所改变等。

  下半年更应关注PPI(生产者价格指数,是CPI的领先指标)见顶回落的指示意义。建信基金认为,本轮PPI高点大概率已在5月出现,因此A股企业盈利可能会出现一季度后逐季回落的情况,分结构看,今年中小盘的业绩增长显著占优,尤其创业板和科创板公司将继续保持较高业绩增长速度。

  在中期流动性方面,由于通胀压力有所释放,流动性没有趋势性收紧风险,预计继续保持合理充裕,资金面较二季度或有所收敛。

  整体上看,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温和放缓,自上而下的盈利增长对市场的支撑仍能持续。下半年的主要风险来自海外流动性的边际收紧,要密切关注美国实际利率变动、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表态对全球风险资产定价的冲击。

  成长风格仍是中长期主线

  展望下半年,建信基金认为,影响市场的因素相对复杂,总体上看,经济复苏带来的企业盈利增长将逐步回归正常,流动性强驱动因素有所收敛,估值变动带来的市场波动料将放大,核心关注点是美联储收紧信号及美债收益率的变动幅度。

  短期资金面相对仍较为乐观。上半年新发公募基金先热后冷,偏股型基金共发行1.2万亿份,近期有再度转暖趋势。此外,年初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2000余亿元,已超去年全年水平,下半年或受到美元指数、汇率等因素扰动出现阶段性流出,但中国市场配置吸引力仍高于其他新兴市场。

  估值方面,当前市场点位处于合理区间,由于盈利消化估值的驱动,股债性价比回到相对舒适的位置,市场安全垫更足。但由于盈利增速和流动性的宽松下半年可能有所收敛,估值对市场波动的影响或将增大。但中长期景气预期对估值仍有支撑,短期市场走高后预计回归震荡,等待年底利率再度回落和估值切换的机会。

  在行业配置策略上,以通胀为主线的行业轮动进入下半程。第四季度后半段到明年,消费品机会值得关注,行业角度可关注白酒、乳制品、食品、啤酒,重点关注小家电、新零售、医美等高增长成长型消费子行业。此外,还可把握未来2-3年贯穿周期的高端制造景气主线,中长期而言,持续看好新能源产业链、机器人、半导体、物联网模组、车联网,以及光伏、军工等。

  建信基金表示,下一阶段会进行更加积极的高景气优质成长个股的价值挖掘、组合结构调整和更为精细的宏观动态研判,并将注重持有人体验度,力争通过对长期阿尔法的挖掘,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丰厚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