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信基金陶灿:在“播种期”耕耘 在“秋熟期”收获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 陶灿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以来市场波动显著放大,原因在于流动性对估值的支撑减弱,市场结构性分化从极致走向均衡,机构配置的调整需求使市场风格出现一定程度切换。

  短期来看,预计后续市场将从急跌转向逐步盘整企稳;从中长期角度看,A股市场点位中枢料将震荡抬升,仍有结构性机会可以把握。上半年顺周期板块占优,下半年成长和部分消费板块占优,考虑全年“估值向下、盈利向上”的大背景,我们会尊重市场规律,在“播种期”耕耘,按照GARP策略深入挖掘产业机会,积极寻找各个细分领域的“潜力龙头”和“隐形冠军”,努力在“秋熟期”获得良好回报。

  市场演绎将走向均衡

  近期市场调整,流动性收紧预期引发投资者对高估值品种的担忧。此前以白酒、医药、半导体、新能源四大机构重仓板块为代表的行业,充分享受市场溢价,估值水平达到历史相对高位。在流动性较前期减弱的情况下,市场演绎将从极致走向均衡。

  短期来看,随着市场快速调整,后续料将从急跌转向逐步盘整企稳。一方面,局部估值压力已经有所缓解;另一方面,投资者对流动性的悲观预期反应已相对充分,短期流动性不会进一步收紧,大概率会维持当前态势。

  中长期来看,2021年A股市场点位中枢料将震荡抬升,并且仍会有节奏和结构的机会值得把握。前期机构重仓股仍是A股市场中经营管理相对稳健的优质品种,相关公司的估值体系会调整,并回归到经营基本面上。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已经适当降低仓位以应对今年估值波动较大的市场环境,同时严格执行止盈止损标准以及时对波动较大个股进行重检。另外,通过加强自下而上的个股研究,力争赚取阿尔法收益来平衡市场风险。经历了市场的均值回归,今年将是一个“播种期”,在市场相对低位获得更多筹码,才能在“秋熟期”收获更好回报。

  看好智能生活“新风向”

  笔者的两大投资主线,即新兴产业的成长兑现和传统产业的份额集中。智能生活主题不仅位于两者的交集上,同时由于数据首次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被写入“十四五”规划,未来5-10年智能生活存在一个从小到大的机会。数据将在供给与需求之间形成新的生产力,促进供给更好的匹配需求或创造出新需求。

  科技和消费类企业最终围绕的是人类生活,与衣、食、住、行、文、教、卫均有相关,在物联网大时代下,智能生活领域会成为新投资方向。同时,我们今年确定的整体投资策略是积极寻找各个细分领域的“潜力龙头”和“隐形冠军”,智能生活领域存在不少满足这两类条件、值得挖掘的优质企业。

  另外,实现智能生活需要一个前提条件,即强大的网络基础设施。今天的“高速公路”即5G网络,5G网络具备高带宽、低延时、广覆盖等特点,能够带来真正的万物互联,帮助人和物进行大量的交互,最终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好的供给。5G时代可能会诞生一批和数据要素相关的优秀公司,智能生活领域的优秀企业将从中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