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周A股ETF净流出21亿元

张舒琳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三大股指震荡,A股ETF逾八成下跌。整体来看,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资金净流出21.05亿元,总成交额1126.2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新成立ETF产品数量已超去年全年,细分行业主题ETF尤受青睐,新发产品数量、行业细分度纷纷提升。

  部分宽基指数ETF遭抛售

  上周,A股ETF逾八成下跌,其中,周期类ETF跌幅居前。国泰中证钢铁ETF下跌5.88%,鹏华国证有色金属行业ETF下跌5.70%,建信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下跌5.60%,银华中证有色金属ETF下跌5.43%,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下跌5.42%,华宝中证有色金属ETF下跌5.26%,上证自然资源ETF、国泰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等跌超4%。半导体ETF逆市上涨,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等涨超6%。

  从资金流向来看,宽基指数方面,沪深300ETF和创业板ETF资金净流出居前。上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出12.54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出7.13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净流出6.43亿元。此外,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华夏沪深300ETF、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工银瑞信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净流出超1亿元。不过,南方中证500ETF、华夏上证50ETF逆市吸金,分别净流入13.00亿元、27.24亿元。

  窄基指数方面,券商ETF受到资金青睐。上周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入8.35亿元,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入7.41亿元,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入2.42亿元,天弘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鹏华国证证券龙头ETF也呈资金净流入状态。

  ETF成为基金布局焦点

  步入6月,公募基金发行回暖,ETF成为布局焦点。6月21日,首批双创50ETF将集中发售,根据公告,华宝、国泰、易方达、富国、华夏和银华的6只双创50ETF发行时间是6月21日至6月23日三天,而嘉实、招商和南方3家公司仅为6月21日一天。发行规模上,招商、嘉实、南方、国泰等公司的双创50ETF设置了30亿元的募集上限。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今年来共有126只ETF成立,已超过去年全年的99只,创下历史新高。总发行份额达790.39亿份,较去年上半年575.07亿份增长37%。不过,从平均发行份额来看,今年成立的ETF平均发行份额仅为6.27亿份,远低于往年水平。

  抢占细分行业主题赛道成为行业共识,今年上市的ETF中,细分行业主题ETF占据绝对重要位置。截至6月18日,今年已有102只股票ETF(不包含QDII产品)上市,其中,行业主题ETF达到92只,占比超90%,仅有10只为宽基指数ETF,占比不足10%。

  此外,行业主题布局日益精细,极致细分趋势愈演愈烈。今年已有物流ETF、低碳ETF、云计算ETF、畜牧养殖ETF、有色ETF、稀土产业ETF、大数据ETF、游戏动漫ETF等细分产品成立。

  业内人士提示,特色行业ETF基金密集获批,丰富投资者的便利化投资工具,对于完善ETF基金产品线具有重要意义,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细分行业的投资“容量”较有限,相关ETF基金产品仍需要基金公司加大培育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