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百亿级基金经理转投新能源

李惠敏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基金三季报中,部分基金经理的焦虑溢于言表。部分百亿级基金经理反思自身投资框架,更有甚者对重仓赛道产生怀疑,并转投了新能源板块。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今年新能源大热的背景下,有不少基金经理三季度在组合中增加对新能源各细分领域的配置。

  分化行情引困惑

  某知名百亿基金经理在季报里直言:“基金建仓经历了较为痛苦和焦虑的过程,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是本基金管理人历史上仅次于2016年熔断后最为焦虑的时间段。而比起当年的泥沙俱下,今年三季度的极端分化行情和市场噪音更让基金管理人在某些时刻对自己选股逻辑产生了怀疑:是否ROE选股的好公司、好商业模式逻辑被破坏了?时间的朋友是否要让位于政策的朋友?消费医药真的要为制造业让位吗?”

  上述基金经理并非个例,还有某管理规模超500亿元的顶流基金经理,其代表产品三季度净值下跌。面对跑输比较基准的业绩,他在季报中反思自身的投资框架。而他管理的另一只互联网主题基金三季度下跌12.22%,同样业绩不佳;对此,他在业绩报告中表示:“对互联网整体行业的下行空间判断不足,用较高仓位承受了板块的大幅下跌,反思自己在三季度的操作。”

  更有甚者,对重仓的赛道产生了怀疑,在三季报中全面反思此前看好的赛道,同时表示看好新能源等热门行业。某位曾重仓白酒、医药的百亿级基金经理,三季度重仓股大换血,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增了璞泰来、亿联网络等新能源、通信行业个股,并增加了对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新能源股的配置。同时,在季报中,用较大篇幅表达了对半导体、光伏、军工等此前较少布局行业的看好。梳理发现,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基金已经集体转向,青睐的行业与过往相比大有不同。

  加仓新能源细分领域

  实际上,在新能源大热的背景下,不少基金经理虽未像上述基金经理如此激进,但三季度普遍在组合中增加对新能源各细分领域的配置。

  例如,华夏磐晟灵活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天齐锂业、通威股份、捷佳伟创、中航沈飞、宁德时代、中航光电、至纯科技、菲利华、广联达和泰和新材。与二季度时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对比,仅有2只个股相同。可以看到,该基金在三季度大幅加仓了新能源中上游以及光伏等标的。

  此外,广发创业板两年定开,三季度增持了新能源车上游材料中的部分标的和通信行业中的光通信等标的;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也在三季度增持了新能源车行业,主要为锂电产业链相关标的;华夏翔阳增持了新能源制造和运营环节标的、中银改革红利则增持了新能源产业链中的上游板块。

  在此基础上,记者梳理了3971份主动偏股型基金三季报的基金经理报告栏目发现,“新能源”三个字被210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提及,成为最热关键词。

  甄选好公司

  在基金三季度普遍加仓新能源的背景下,这一赛道也逐渐拥挤,但对于新能源板块的后市,多数基金经理表示,依旧看好新能源领域,但需要区分其中真正优质、发展空间大、更具性价比的好公司。至于电动车行业,未来机会并不是全面的,也需进一步判断其技术格局。

  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基金经理杨锐文表示,未来仍将聚焦于新能源领域尤其是电动车方面的投资。电动智能化的大趋势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电动车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电动化未来的机会不可能是全面性的,未来更需考究技术壁垒与竞争格局,更多机会来自新的技术方向。同时,未来还将重点关注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息息相关的功率半导体领域。

  东方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李瑞表示,新能源车行业属于典型的新兴技术行业,需要化繁为简,在把握框架性及完整性后寻找主要矛盾。从产业趋势看,不变的是行业趋势已不可逆,变化的是驱动力从政策变成产品;从产业链看,不变的是下游需求不断超预期和优质供给的多样化,变化的是上游供给不足带来的供需缺口;从竞争要素看,不变的是整车的差异化竞争,变化的是行业竞争要素的变化,汽车的竞争要素已变成智能化、电动化;从整车格局看,不变的是各家车企的高歌猛进,变化的是部分自主车企开始脱颖而出;从产业发展核心要素看,不变的是降本增效主旋律,变化的是降本增效的路径逐步多元化;从增长极看,不变的是全球渗透率上升,变化的是增长级的多元化和增长斜率的不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