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均衡配置组合 获取稳健收益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风险偏好较高投资者的配置建议


  风险偏好中等投资者的配置建议

  5月以来市场行情回暖,截至6月9日,各宽基指数整体收涨,上证指数、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分别上涨6.3%、4.0%、8.9%、7.8%。行业指数方面,各行业大多收涨,受益于复工复产,汽车行业领涨,涨幅高达22.3%,电力设备、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涨幅也相对领先,涨幅均超过15%。相反,房地产、银行、家用电器等行业出现下跌。

  偏股方向基金5月整体呈正收益,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上涨8.0%和6.3%。债券市场方面,债市5月延续上升行情,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上涨0.5%,债券基金指数上涨0.6%。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二季度经济修复的高度与斜率等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主线。权益方面,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与能缓解就业压力的中小企业有望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市场对困境反转策略的期待较高。债市方面,无论是经济的修复还是信贷的投放都会对长端利率产生向上推力,而美联储缩表开启、外部通胀压力持续,以及债市高杠杆等则收窄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对短端不利。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方面,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建议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7.5∶1∶0.5∶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则可按照4∶4∶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则可按照2∶5.5∶1.5∶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选择行业配置均衡绩优基金

  进入2022年6月,预计A股将会延续此前的上行趋势,呈现震荡向上的走势。当前流动性十分充裕,对A股估值产生正面支撑。随着中国经济预期改善,尽管美联储开启缩表并加息,但是人民币有望保持相对强势,吸引外资流入。基本面和流动性的改善,使得A股将会保持震荡上行趋势。6月行业配置核心思路为布局经济复苏和半年报高增速板块。受益于施工加速、地产销量边际改善、居民消费边际改善,同时半年报业绩高增速的标的,值得重点关注。

  在具体基金选择上,优先选择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长期业绩表现稳健、行业配置均衡的绩优基金;考虑到未来可能出现的风格切换,投资者可适当调整持仓组合的风格暴露,增持价值风格基金标的,同时可关注稳增长、经济复苏相关的投资机会,若市场行情较为明朗,可考虑选择相关主题基金,小仓位适度投资以增厚投资收益。

  债券型基金:关注中短债基金投资价值

  当前市场虽然长端赔率和短端位置上与以往“牛市末期”较为相似,但考虑到当前基本面环境的特殊性,并不能简单推演出利率即将面临反转的结论。对于后续利率走势仍需动态判断,应核心关注:一是国内逆周期政策能否推动有效信贷投放,二是长端交易拥挤度是否提升至高位。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短债基金的投资价值,可考虑将其作为底仓进行配置,以获取稳健收益、平滑组合波动。在进行具体投资标的选择时,应结合对于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关注基金公司的信评团队实力,规避信用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优选具有规模及收益优势货基

  截至6月9日,R007利率和DR007利率分别为1.67%和1.62%,较月初水平分别下降20.91bp和23.00bp,两者利差扩大至5.09bp。1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2.02%和2.76%,两者利差小幅扩大至74.75bp。

  在货币基金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适当关注商品QDII基金配置价值

  美联储可能需要通过连续加息的方式导致美股和房地产市场出现显著调整,才能将美国通胀水平带回目标区间。在当前控通胀的政策方向上,如果美联储预测数据并未反映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的明显观点转变,则有可能放任美股出现剧烈调整。历史经验表明,美联储收紧和美元走强常会致使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下滑、金融条件收紧。但在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中,新兴经济体的情况会出现分化,能源等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基本面具备支撑,例如部分海湾国家,其美元债或仍有投资机会。

  出于风险分散原则,建议中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适当关注商品QDII基金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