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破局余额宝“一基独大” 蚂蚁对“后来者”提四点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蚂蚁聚宝将引入除余额宝外货币基金的传闻终于落定。

  6月1日,有用户在支付宝的“余额宝”页面上,发现了博时货币基金产品,这是除天弘基金余额宝外,第一只在蚂蚁聚宝上线的货币基金。这意味着,支付宝保持了近三年的仅有余额宝一只货币基金的记录就此打破,也预示着在蚂蚁聚宝平台余额宝一只货币基金独大的时代终结。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当日10点后,仍然有部分用户无法看到该基金的上线。对此,博时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因为是首日上线,率先进行测试,考虑到系统的承载能力以及基金规模的容量,博时货币在蚂蚁的代销是逐步开放的过程。”而蚂蚁金服则表示会根据用户画像、风险承受能力等向部分用户展示。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提到,基于蚂蚁金服的techfin战略,蚂蚁聚宝(蚂蚁金服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也在探索更大范围地向金融机构的开放。对于有合作意向的基金公司,双方会综合市场情况陆续上线。

  有业内人士评论称,蚂蚁金服大举进军货基代销是其转型的重要一步。蚂蚁金服高调宣布未来只做 tech(技术),帮金融机构做好 fin(金融),其实是在不断试错之后,寻求自身新的定位。转型也不仅仅是蚂蚁金服一家的战略部署,而是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趋势所在。

  蚂蚁开放基金代销谋转型

  除余额宝外的货币基金产品在蚂蚁聚宝上线,此前早有征兆。

  2017年3月,蚂蚁金服公开表示,在基金业务方面,将只做tech(技术)服务,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财富号”将于6月正式上线。而此前不久,蚂蚁聚宝有意代销货币基金产品的消息也已在业内传开。如今博时基金旗下合惠货币基金上线,使得传闻终落定。

  6月1日蚂蚁聚宝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基于techfin的战略,蚂蚁聚宝在探索更大范围地向金融机构开放,包括向货币基金开放代销渠道。其中,博时货币基金6月1日率先试点上线。

  这意味着,用户在支付宝上购买货币基金,除了选择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还可以选择其他基金公司提供的货币基金。而基金公司也多了一个触达互联网用户的渠道。

  不过,截至当前,并非所有人都能在余额宝页面看到博时货币基金。记者了解到,余额宝页面只是展示入口之一,为了避免打扰用户,蚂蚁聚宝会根据用户画像、风险承受能力等,向部分用户展示。如果用户有购买需求,可以通过在蚂蚁聚宝里搜索基金名称或基金代码。未来蚂蚁聚宝也会设一个货币基金专区,供用户自行挑选。

  余额宝和开放代销渠道给货币基金,二者间的关系是什么?蚂蚁聚宝负责人表示,“当初我们推出余额宝产品是为了让用户在支付宝里的钱能有收益又能方便的消费。所以余额宝成为兼具理财和消费双重属性的特殊产品。而这次货币基金的开放,是蚂蚁聚宝开放代销渠道给更多货币基金。不是在余额宝里增加其他货币基金产品。”

  对于为何率先试点代销博时货币基金,蚂蚁金服表示是由于和博时最先完成系统升级、对接、测试等流程。

  事实上,在此次货基代销合作之前,蚂蚁金服与博时一直有密切的合作。2014年以来,博时基金与蚂蚁金服合作陆续推出互联网黄金品牌——存金宝、国内第一只商业大数据指数基金——淘金100、打通网购消费和金融投资的通路——B2C黄金红包。目前,存金宝的保有规模超过30亿,客户数已经超过800万。博时“存金宝”在与蚂蚁的系统对接、运营对接、合作方式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对于在合作基金公司的选择上,蚂蚁金服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合法合规经营业务,历史上没有出现过重大违规行为。第二,公司经营稳健。第三,投资理念契合,提倡长期投资理念。第四,有专业团队帮用户把控风险,做好流动性管理。”

  未来或遭遇分流

  此次蚂蚁金服开放货基代销,被业内认为是其转型的重要一步。

  有互联网金融人士分析称,蚂蚁金服酝酿打造的财富号与此前聚宝社区运营模式最大的不同是:聚焦到B2B2C的服务模式上,一边把金融逻辑和专业内容拆分出来交由基金公司维系,同时又把平台、基金公司、用户的利益绑在一起,这是一种新的定位。

  而博时合惠货币基金在蚂蚁聚宝的上线,某种程度而言也是蚂蚁开启转型的标志,但这预示着在蚂蚁聚宝平台余额宝一只货币基金独大的时代终结。

  根据部分用户余额宝页面显示,博时合惠货币基金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76%,相较余额宝最新4.058%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略高,对用户而言或更有吸引力。有消息称在10点正式上线前博时合惠货币就已经净流入了3亿左右规模了。

  沪上一位基金电商人士指出,“现在余额宝页面只是接入博时一家,如果未来有更多基金公司的货基上线,且收益率都高于余额宝,不排除对余额宝造成分流。除新增用户外,原有的余额宝存量用户都可能会因收益率而转向其它货币基金。”

  5月26日,天弘基金公告称,自5月27日零时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由100万调整为25万元,此次博时上线的博时合惠货币基金限制大额申购为100万,与市场上大多数货基相同。

  不过,博时基金方面表示,博时合惠与余额宝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型产品。博时基金相关人士指出,“余额宝产品是为了让用户在支付宝里的钱能有收益又能方便的消费,所以余额宝成为兼具理财和消费双重属性的特殊产品。而博时合惠是蚂蚁聚宝代销的基金理财产品,属于蚂蚁聚宝代销的一个基金产品类别。对于双方而言,蚂蚁聚宝用户多了一个低风险的理财选择,丰富了聚宝上的理财选择;而基金公司多了一个触达和服务用户的渠道。”

  6月1日,记者也与多家基金公司进行沟通,问及是否在近期内也将与蚂蚁金服间展开货基代销合作,多家公司直接否认,而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则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