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泓德基金王德晓:稳中求进 践行价值投资之道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德晓,现任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拥有二十八年资管行业从业经验,曾任阳光保险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阳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总裁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华泰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今年年初以来,权益基金发行火爆。2020年1月13日,泓德丰润首日募集58.54亿元,打破了近几年三年类封闭权益产品首募纪录;2月28日,恰逢海外股市暴跌,泓德睿泽依旧成为“日光基”;7月9日,泓德瑞兴募集首日超80亿元,超出原定募集上限60亿元,启动比例配售……

  对于成立仅五年的泓德基金来说,其较知名基金公司的市场号召力和表现毫不逊色。“从成立以来,我们就把为客户创造长期、持续的回报作为唯一目标,唯有为客户赚钱才是基金公司的立身之本。”近日,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畅谈泓德基金如何在公募行业“百舸争流”时代,走出一条专属于“泓德样本”的突围之路。

  “爆款”产品接二连三

  作为一家次新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泓德基金这五年的发展不负众望,在产品、投研、销售等多方面积极进取,凭借优秀的业绩,管理规模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泓德基金今年还诞生了三只“爆款产品”。2020年之初,由泓德基金副总经理邬传雁担纲的泓德丰润首日募集58.54亿元,打破了近几年三年类封闭权益产品首募的规模纪录;2月28日,尽管海外股市暴跌,但由少壮派基金经理秦毅担纲的泓德睿泽逆市成为“日光基”中的一员;7月9日,由投研总监、明星基金经理王克玉管理的泓德瑞兴三年持有期混合募集首日超80亿元,超出原定募集上限的60亿元,启动比例配售。

  接连出现的爆款产品,成为2020年泓德基金留给市场的一个标签。放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一家成立仅五年的公司,能有如此的市场号召力,都是值得探究的行业现象。更值得一提的是,泓德这三只爆款产品分属于三位不同的基金经理管理,他们资历、风格各有千秋,对于一家次新基金公司来说,市场更愿意将其视为整体投研实力的集中反映。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在海通证券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中,近三年泓德基金位列4/109;在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榜单中,泓德基金近三年排名4/102。权益、固收领域能力均衡,是该基金公司的一个突出风格。

  “较好的长期投资业绩是基金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我希望我们的投资收益来自于优质企业长期的成长,而不是短期的市场热点切换。”谈及公司的快速增长,王德晓表示,基金持有人把钱交给基金管理公司,最核心的诉求是获得满意的回报。而对公募基金而言,规模和业绩往往表现出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因此公司规模可持续增长依靠的是长期好业绩的支撑。

  看似不难,实则不易。实际上,泓德基金成立后发行第一只产品时机不算太好,成立不久就经历了“股灾”以及“熔断”。但“股灾”一周年时,泓德基金是唯一一家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公司,投资风格稳健成为很多客户对公司的最初印象。也是这一次的经历,让总经理王德晓意识到,泓德基金未来产品线布局需要聚焦于“精品策略”。“我更希望的是把公司旗下每一只基金都管好。”他说。

  虽然当前公司已跃升至行业中游,泓德基金并非高枕无忧,白热化的竞争格局和强者恒强的头部效应,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的王德晓更加充满了忧患意识。他坦言:“危机感在公司成立第一天的时候就有,并且从未消失。”不过,在头部基金公司规模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他也相信有一条后来居上的路,这也是一条从专业管理机构通向基金持有人的路。早在泓德基金成立前,就确定了公司要将投资做好,把为持有人创造价值放在首位的核心价值。在王德晓看来,这是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优势所在。“用我们所信仰的价值投资基本理念和方法把投资做好,而且要做得比先行者更好,从而让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变得很持久。这是公司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也是我们的信条。”他表示。

  以人为本 深耕投研能力

  为了做好投资,泓德的努力远不止于此。王德晓也清晰地认识到,长期较好的投资业绩离不开优秀的投研团队。基于此,从老牌明星到后起之秀,泓德基金的新老梯队建设井然有序。目前,投研团队中,既有像邬传雁、王克玉这样业内知名的老牌明星基金经理,也有像苏昌景、秦毅、蔡丞丰等冉冉升起的后起之秀,核心投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在10年以上。

  他坦言,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轻资本行业,人才才是其发展的核心,并不是以资本为核心,而是以人为核心。在泓德,产品端、投研端、市场端的人员各司其职,在扁平的公司文化中最大程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公司投研能力到市场产品的落地,推动客户需求的良好实现,形成统一的合力,这也是公司颇为自豪的地方。

  王德晓的导向一直很明朗。泓德在成立初期就吸引了一批业内非常优秀的基金经理。“在寻找合作者的过程中,我们的想法是价值观高度一致以及投资业绩能经受住时间的检验。这样的人才并不好找,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王德晓表示。除此之外,设立一个偏长期的业绩考核目标,让优秀的基金经理更专注于投资,完全以客户的长期盈利为目标,而不为市场、销售等因素困扰,也是他的一个基本想法。

  “长期好的业绩需要一支强大的投研团队遵循正确的投资理念去实现。注重投研团队和体系建设,强调价值投资理念和基本面研究,使得基金公司的收益来源变得更为稳定和可靠,而这些都会转化为客户的盈利体验,良好的盈利体验在公司规模上得到了正反馈,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王德晓进一步表示:“泓德基金在经营中始终以投资为导向,而不是以销售为导向,以良好的客户盈利体验为目标而不以规模为目标,公司的定位和目标就是凭借主动投资创造收益。”

  与此同时,泓德基金也非常重视回撤和组合优化。“举个例子,如果你有1万元,亏了一半变成5000元,再涨回1万元需要翻倍。也就是说,赔了之后再涨回来很难。所以在投资过程中,风险控制更为重要。”王德晓表示,对于客户而言,最喜欢的肯定是跟得上市场涨幅,而下跌时幅度不大的产品。这对于基金经理的专业水平也是考验,具体到对企业进行基本面深入研究、选股择券上,需将规避风险放在首位,比较有效的做法是对企业做深度研究,依靠基本面改善、业绩增长来分享企业的成长红利,避免做短期博弈,这样的基金才能表现出创造持续回报的能力。

  除此之外,王德晓还提到了进行资产组合优化,以此来根据业绩增长或基本面改善分享企业的红利。“投资是科学也是经验,这也需要基金经理经过时间的历练。我们不是一家以追求股票短期大幅上涨为目标的公司,更愿意长期陪伴优秀的企业,即使短期内没有惊艳的业绩表现,但从长期来看,依靠业绩驱动的公司更能走出长期慢牛行情。”他说。

  在“部分有效”市场内掘金

  2015年3月至今,凭借良好的投资业绩和持有人的认可,泓德基金的管理规模稳步增长。截至目前,其管理公募资产总规模近1000亿元,排名跻身行业中游,权益与固收业务比例约为3比1,已快速成长为一家业务条线均衡、颇具特色的基金公司。

  作为一名老兵,王德晓在资管行业也拥有近三十年的经验。在他看来,自上世纪90年代起步以来,A股市场每一次大波动背后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向着更贴近经济基本面方向演进的道路却异常清晰。2016年以来,价值投资者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市场在经历了几次惨烈的下跌之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赚取了满意的回报,这或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下一个十年的开篇。

  “价值投资虽然不是唯一正确或见效最快的投资方法,但却是诸多方法中,能让收益来源变得最为安全和可靠的方式。”王德晓表示。投资的真实收益理应来自于企业所创造的利润,而非当下可交易的价值。需要做的是放弃当下博弈,在一个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尽可能找到确定性的机会。

  “实践证明,投资不是一种靠运气的赌博,也不完全是一门精准的科学,它是一种对于企业未来价值的判断。”

  那么,又该如何确保判断长期正确?在王德晓看来,对于企业的内在价值,很多投资者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行业景气度、商业模式、竞争壁垒、财务状况、组织与管理……但在实践中,很多身处同一行业,有着相似的产品、商业模式和技术优势的企业最终走出了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需要选择在经济周期的更迭中快速增长并成功跨越周期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所拥有的远大目标势必超越了个人和组织的需求,它们会比一般企业更懂得与股东和社会去分享自身的价值。

  回答了价值投资的利润来源、选择公司的标准,价值投资在中国的机会也一目了然。

  王德晓先对此进行了解释:中国目前是一个“部分有效”市场,若处于完全无效的市场,针对企业估值和基本面的研究并不及一次系统性上涨来得凶猛,市场涨跌与企业好坏无关;反之,在完全有效的市场,投资者判断趋同,超额收益并不显著。只有在“部分有效”市场中,价值投资才最为有效,通过深度研究发现市场中存在的价值低估。

  “寻找‘低估’固然是价值投资者行之有效的投资方法,但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更重要的是远离当下波动的焦虑,竭尽所能地去发现并买入未来能够创造价值的资产。”王德晓指出,疫情之后,海外市场遭遇重创,中国却在经历考验之后加速发展。“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从城镇化到城市化到工业化再到信息化,中国的变化为价值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最终会落脚在一个个企业的价值和利润增长上,中国的发展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终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它们未来的成长前景可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