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益明显增厚 养老FOF规模突破500亿元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2018年9月首只产品成立以来,养老目标基金的数量已超过100只,总规模超过500亿元。这类产品多以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行,也称“养老FOF”。

  公募人士表示,从三年多发展历程来看,养老FOF的增厚收益效果明显。未来,随着养老第三支柱政策落地和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在持续的业绩积累和产品布局基础上,养老FOF有望成为满足养老投资领域的主力军。

  规模持续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9日,全市场的养老FOF数量达到104只(不同份额合并统计),总规模达531.78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43.71%。

  平安基金养老金投资总监高莺指出,作为多元化投资的重要工具产品,公募FOF的增厚收益效果并不亚于目前火热的“固收+”产品。就养老投资而言,FOF追求的是中长期稳健收益,其投资会遵循风险资产下滑曲线的设计原理,对不同类别资产的配比做动态调整,中长期的投资效果明显。

  “当前背景下,随着刚兑的打破以及投资者逐渐成熟,跨资产的配置需求会越来越强烈,FOF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多元配置角色。”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说。

  未来前景可期

  代宏坤表示,完整的资产管理产品架构有三层,底层是股票、债券等基础资产;第二层是标准化的集合投资工具,如股票型或债券型基金等;第三层则是包括FOF和管理人中管理人(MOM)在内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目前来看,第一层和第二层的产品已经比较丰富,第三层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还处于发展初期,也是未来资管领域发展的重点。”

  民生加银基金副总经理于善辉则表示,通过FOF的形式来实现养老投资目标是非常合适的。FOF本质上是以基金为投资对象,而基金在过去20多年发展历程中体现出了较强的赚钱效应。但不同类型的基金有不同的风险收益属性,FOF可通过有效的组合,对全市场基金做优选,把风险降下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指出,基金行业从2018年开始就着手对税收递延的个人账户、产品、平台、销售、投教等方面做了有针对性、便利老百姓参与的安排和准备工作。“大家都在期盼养老第三支柱政策能够尽快落地。未来,基金行业要依托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的大环境,逐步探索更能打动个人养老投资者的产品和服务。”

  “在养老产品领域,养老FOF将会和养老金保险等产品形成较好的互补格局。年金险的作用是为退休后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而养老FOF的个人投资自主性会更明显,通过多元的基金配置,实现更为稳健的资金回报。”深圳某公募投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借鉴海外经验

  中加基金投资研究部FOF业务负责人郭智表示,养老投资规划并不复杂,关键在于提前规划,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长期投资和定期投资。不管是选择养老FOF还是其他基金产品,长期投资都是获得收益的关键。易方达基金多资产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冯蕾认为,目前投资者对FOF产品的认知度仍有待提高,业绩积累和产品布局是发力的两大方向。

  在FOF的基金选择上,公募投资人士表示,应关注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的可解释性,即能否清晰地分析出基金经理在风险调整后的投资收益来源。在这基础上,还会考察过往业绩的实现路径,是否具备稳定性,以防风格漂移。

  高莺表示,其团队会亲自去作调研,对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公司考核制度等方面进行更为深入的了解,最后选出阶段性符合FOF投资的基金组合。

  “在选择基金经理时,我们会稍微淡化基金的短期业绩排名,而对基金经理的长期投资理念尤为看重。从我接触到的美国养老基金投资经验来看,他们选择的基金起码要具备三年以上的累计业绩,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也基本是以三年为基准,通过三、五、十年不同区间作为业绩考核权重,这些经验值得借鉴。”高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