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瓴资本拟158亿入股隆基股份 跻身第二大股东

证券时报

  本月初,刚刚拿出5亿元参与通威股份(600438)定增的高瓴资本已经赚足了市场眼球,然而,仅仅10天后,高瓴资本再次出资158亿元,受让另一家光伏龙头6%的股份。

  12月20日晚间,隆基股份(601012)公告称,公司股东李春安与高瓴资本于12月19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李春安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高瓴资本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本次交易对价总额为158.4亿元。

  谈及本次股份协议转让,隆基股份有关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高瓴资本对行业的研究是比较深入的,也看好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空间,包括光伏在新能源里占的比重;另外,(高瓴资本)对于公司的整个市场份额,包括公司目前的价值,还是高度认可的。

  高瓴跻身第二大股东

  从本次协议转让的细节条款来看,每股交易价格设定为了70元,而隆基股份12月18日收盘时的价格为77.65元/股,折价9.85%,本次交易的对价总额为158.4亿元。高瓴资本将使用“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交易所)”账户的资金支付本次交易对价。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的支付流程十分迅速,根据协议,在《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的交割先决条件持续满足的情况下,高瓴资本应于标的股份完成过户登记后3个交易日内将交易总价款一次性支付至李春安指定的其在中国境内开立的银行账户。

  关于入股隆基股份的原因,高瓴资本称,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认可,拟通过本次权益变动获得上市公司的股份,以获得股份增值收益。目前,高瓴资本不存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具体计划。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协议转让前,李春安已陆续减持所持上市公司部分股份。10月14日,隆基股份披露公告,李春安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3772万股,拟减持数量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价格按照减持实施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关于此次减持计划,李春安已于12月7日至14日累计减持隆基股份81.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根据10月14日披露的公告,本次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除此以外,李春安还在12月10日、12月15日、12月16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隆基股份424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

  关于上述减持及协议转让的情况,李春安均表示是因自身财务安排原因而实施的。在上述减持及协议转让前,李春安持有隆基股份的股权比例为10.55%,协议转让完成后将降至3.4%。李春安还表示,拟在未来12个月继续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相应地,高瓴资本的持股比例将由0增至6%,同时,高瓴资本将成为隆基股份第二大股东。

  虽然如此,在协议转让完成后,隆基股份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并不会发生变化。本次权益变动前,李春安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控股股东李振国、李喜燕合计持股30.14%,本次权益变动后,三人的合计持股比例下降7.15%至22.99%。

  有望受益于“风光”时代

  高瓴资本近年来在二级市场表现较为活跃,今年以来,先后投资了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等公司。本月初,又参与了通威股份的定增。从投资方向来看,不少案例均在新能源领域,从中也能一窥高瓴资本的投资偏好。

  特别是在短短10余天时间里,先后投资两大光伏龙头,更是引发市场热议。一名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虽然隆基与通威分别处在光伏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但高瓴资本的这两笔投资并没有冲突,“正好能说明高瓴资本更看好光伏行业,两家公司都有所投资、有所涉足。”

  关于本次股份协议转让,隆基股份有关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高瓴资本对行业的研究是比较深入的,也看好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空间,包括光伏在新能源里占的比重;另外,(高瓴资本)对于公司的整个市场份额,包括公司目前的价值,还是高度认可的。

  今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12月12日,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华泰证券指出,对照欧美日,中国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策略大致类似,从电力结构转型来看,中国电力部门脱碳跳过油气时代,直接从燃煤时代进入“风光”时代。

  从隆基股份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32亿元,同比增长49.08%;实现归母净利润63.57亿元,同比增长82.44%。

  光大证券认为,光伏行业景气性高,隆基股份作为行业龙头,单晶硅片环节能力突出,同时通过不断扩充产能提升市占率,采取全球化战略,开辟海外销售渠道,提升组件环节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