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基协公募基金专业委员会:坚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12月24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近日,协会公募基金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委员会会议认为,随着融资端改革逐步深化,今年IPO速度较快,市场的资金需求量较大,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表现亮眼。公募基金权益类规模较2019年显著增长,投资A股3.87万亿元,占沪深两市流通总市值的6.75%,创7年以来新高,为改善市场结构、稳定市场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基金行业应深入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并从以下六个方面着重努力:一是坚持普惠金融,在大资管业态下,继续发扬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代表的作用,坚定为百姓理财的发展方向;二是坚持阳光理财,公募基金作为资管行业规范、透明的标杆,面对各类竞争,仍应继续坚守阳光理财的制度优势;三是坚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在服务、驱动、引领实体经济方面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四是坚持长期投资理念,提升专业化投资能力和治理水平,构建良好业态,在管理人端令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五是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利用市场化机制保持行业活力,提升行业竞争力;六是坚持推进“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建设工作,重视依法合规经营,做好风险管理,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会议就行业重点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在宏观环境方面,建议继续推动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在公司治理与发展战略方面,建议围绕基金主业与能力提升探索集团化发展,继续支持对外开放,并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关注专业人士持股下公司治理能力优化等相关问题;在风险管理方面,建议关注债券违约等信用风险,丰富流动性管理工具,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投资研究方面,建议倡导ESG投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并深化金融科技在投资研究体系中的作用;在服务长期资金与居民财富管理方面,建议发挥公募基金支持养老的作用,做好公募基金服务第三支柱养老金的准备工作,并大力发展投顾业务,探索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协调发展,开展多维度、下沉式的投资者教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