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安基金陈欣:做核心赛道价值型选手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借助主动量化,用价值投资的方法去挖掘核心赛道的机会”,日前,汇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汇安核心价值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言简意赅。大道至简,但是落地到实际的投资之中,陈欣则有体系化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论。

  在陈欣看来,核心资产是投资必须聚焦的方向,价值投资则已经是经受住实践考验的方法,用价值投资的方法去挖掘核心赛道的机会,做核心赛道的价值型选手将会是大势所趋。但是,核心赛道上的价值投资并不是看似一劳永逸的集中抱团,也不是通过在行业维度高度集中突出投资的进攻性。陈欣的投资之道,在于核心赛道内的精挑细选,以企业的内生价值和盈利增长作为衡量投资的准绳。
  核心赛道+价值投资
  陈欣的投资十分简明:在核心赛道上,用价值投资的方法进行投资。在陈欣看来,未来A股市场的机会,就是在核心赛道即核心资产之上,中国经济即将进入“存量经济”主导的转型新阶段,各个行业具有核心竞争力、具有对标全球龙头的能力、估值和盈利匹配度高的龙头公司值得关注。不过,在核心资产的定义上,陈欣有着条分缕析、层次分明的研判体系。
  陈欣认为,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核心资产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最重要地位;从企业层面来讲,核心资产是拥有持续性创造超额收益或者竞争优势的企业;从二级市场来观察,全市场中最具成长性或者竞争优势的企业就是核心资产的代表。基于量化投资的方法,陈欣在核心资产的界定上还有“独门妙招”:核心资产是外资和内资同时高度认可的企业,即外资占比、外资流入增速、内资机构占比均呈现明显特征。
  寻找到核心赛道,投资的理念和方法同样需要“适配”。陈欣认为,价值投资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并且在不断地进阶,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观察市场机会,就是观察企业能否持续稳定地创造价值。“从操作层面来看,衡量价值投资的重要指标是持续稳定的ROE。如果是在低负债的环境下实现的持续稳定ROE,我们认为就是有价值的公司。”
  投资的坚守与灵动
  资料显示,此次发行的汇安核心价值混合基金将承续陈欣“核心赛道+价值投资”的投资方法,聚焦核心资产,享受核心资产持续长时间的估值溢价,坚持价值投资,在全市场范围内投资创造长期稳定价值的企业。新基金将会把量化方法与主动研究相结合,广度与深度并重,优化控制行业与个股权重,构建具有长期价值的核心资产组合。在具体方向上,坚定看好具有长期竞争壁垒、中长期业绩稳定的大消费板块;看好竞争格局重构的以创新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板块;看好具有巨大潜在空间的新能源汽车、光伏设备、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板块。
  针对“用价值投资的方法去挖掘核心赛道的机会”会不会滑向简单的抱团取暖,会不会演变成在行业上高度集中的“偏科投资”等问题,陈欣有着自己的答案。陈欣认为,基金机构在部分行业板块和个股上的抱团与其说是一种有意的目的,不如说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但是机构抱团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变化。在陈欣的测算中,回顾历史统计来看,极致化的机构偏好在坚持一定的时间后,必然会遭遇抱团放松的情况。而真正的核心赛道上的价值投资不会成为“偏科”的投资,在陈欣看来,核心资产并不局限在某一个行业,价值投资不应只盯着某一个细分领域。
  由此,在汇安核心价值混合基金的具体投资中,陈欣表示,自己将用价值投资的方法,在核心赛道中寻找细分行业的龙头以及受到机构抱团风格压制的优质标的。“通过量化的方法,确定较好的投资范畴;再用主动研究的能力,以企业的内生价值和盈利增长作为衡量投资的准绳,结合市场行情的演绎,优中选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