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潮水退去后浮现两大特征 基金发行聚焦经济新动能

陈玥上海证券报

  仅仅相隔一个月,春节前红红火火、爆款频出的基金发行市场便随着市场下跌而明显降温,明星基金经理的号召力也不再强劲。未来,更多带持有期的新基金将密集问世。而从成长转向价值、从消费转向制造,投资中的风格切换在基金发行上也得到了体现。

  基金发行由热转冷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3月成立的新基金只有28只,发行份额为556.84亿份,相比1月的155只、5621.31亿份和2月的100只、2967.16亿份有明显减少。从结构上看,3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中,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合计占比仅为68.74%,相比前两个月的90%以上差距较大;债券型基金占比则猛增至31.25%,相比1月的7.04%和2月的4.77%有显著增长。

  财通证券研报显示,本周全市场新发基金26只,较上周下降近四成。从类型看,包括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3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和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各1只。其中,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依旧占主导地位,工具型ETF则包含环保、食品饮料等品种。

  从单品来看,本周新发基金中有多位长期业绩出色的明星基金经理现身,比如华夏基金蔡向阳、中欧基金葛兰、嘉实基金常蓁、泓德基金苏昌景等,为产品增添了不少吸引力。但由于发行市场降温,多只产品已公告延长募集期,春节前一日售罄的火爆场面不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发行骤冷,一是因为市场调整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二是春节前权益基金发行相当密集,不少由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吸睛”又“吸金”,导致投资者有些审美疲劳。

  “春节长假后的下跌虽然暂告一段落,但对于基金发行来说,又进入了‘好做不好发’的时点,对各公司的渠道销售实力提出了新的考验。”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带持有期和价值风格的产品明显增多

  展望后市,待发的新基金呈现两大新特征:一是带持有期的产品占比较高,二是价值风格的产品明显增多。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月19日至4月19日期间待发的45只新基金中,带持有期的产品达17只,占比超过三成。此外,价值、均衡类产品数量明显增多。

  “带有一定持有期的产品虽然不太好发,但对持有人来说确是长期更好的选择。”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带有一定持有期的产品,一方面能够淡化择时和短期市场波动影响,尽量规避“追涨杀跌”的人性弱点,提升盈利体验和长期回报;另一方面,对基金经理来说,能更从容地进行投资布局,避免短期因头寸紧张而造成投资动作变形。

  从投资主题来看,随着“十四五”规划发布,包括“碳中和”在内的不少新的投资机会已经在新基金的布局中有所体现。从待发基金的投资方向来看,对消费领域的热情明显降温,取而代之的是高端制造、科技驱动、信息科技、新能源车等主题。从ETF方面来看,机械ETF、汽车ETF等产品也呼之欲出。

  “碳中和意味着颠覆性的能源革命、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涉及的行业较多,而且是长周期的投资主线。”某基金经理表示。高瓴最新发布的《迈向2060碳中和——聚焦脱碳之路上的机遇和挑战》报告显示,实现碳中和的八大重点领域包括电力、交通、工业、新材料、建筑、农业、负碳排放以及信息通信与数字化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