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冀光恒:探索支持小微企业与乡村经济发展新模式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陆金所控股旗下平安普惠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简称“妇基会”)日前在宁夏共同宣布,将向农村地区女性创业及合作社带头人发放新一轮1000万元母亲创业循环金平安普惠惠农金,以支持农村创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冀光恒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陆金所控股将从两个维度助力乡村振兴:一方面,依托平安普惠,为农村小微企业、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惠农金项目是重点之一。平安普惠还会与金融机构合作,尝试针对涉农小微企业推出低息贷款等。另一方面,依托陆金所,为农村以及涉农金融机构赋能,帮助其提升服务农村的水平和效率。目前,陆金所在数据库改造、智能货架管理、线上服务方面累积了大量经验与技术,不仅可以降低涉农金融机构技术投入成本,还可以大大提升线上服务质量。

  提供免息帮扶借款

  在宁夏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几十亩蜜瓜大棚里已结满成熟的蜜瓜,为了保证蜜瓜个大、瓜甜,经过技术处理每根瓜藤上都只有一个蜜瓜。这样的蜜瓜销往经济发达地区,一个能卖到60元以上。“这个价格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啊。”瓜农刘婶儿冲着记者乐开了花。

  离瓜田不到1公里的地方有一所田间教室,技术员们正在给当地农户讲解种植技术。记者看到,听课的以当地农妇为主。

  赵文燕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她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带领农户开展特色瓜菜种植,带动了泾灵村310名农民就地务工,其中女性占60%,这使女性既能照顾家庭和子女,又能承担家里部分生活开销,大大提高了泾灵村村民的生活质量。

  蜜瓜项目的实施单位是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赵文燕是该公司财务主管。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了50万元惠农金支持,主要用于为受益农户进行灌溉系统改造,同时对妇女进行种植技术培训、购买瓜菜种苗,在园区的统一管理下种植、储存、销售。

  冀光恒告诉记者,惠农金项目是纯公益性质,由平安普惠捐赠资金给妇基会,妇基会用这笔资金提供免息借款。惠农金是循环资金,面向农村项目带头人、小微企业提供一年期免息帮扶借款,到期后资金又会回到妇基会,再去支持其他项目,项目运转是可持续的。截至目前,项目还没有发生过实际损失。

  惠农金累计扶持600余贫困户

  “惠农金并不与实际经营业务挂钩,不会对公司经营、利润产生影响。”冀光恒告诉记者,“50万元对于北京、上海等地的市民来说,可能并不是一笔大数目,但对农村地区急需资金的广大小微企业、创业者,却能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截至今年5月,惠农金已累计发放免息借款1660万元,农户户均增收超过1万元。项目覆盖黑龙江、吉林、宁夏等8个省区,涉及种植、畜牧、加工等领域。

  冀光恒告诉记者,在筛选支持项目过程中,主要考虑当地发展需求、项目发展潜质、项目帮扶人数、带动增收收益、项目可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带头作用、项目可执行性等维度。

  “假如平安普惠的投入能够带来明显高于投入的社会经济长期效益,我们认为这笔投入是值得的。例如,通过支持一个项目,我们能够帮助乡村小微群体实现增收1万元,而且在项目周期完成后,他们仍然可以长期获得增收回报。这就说明我们的投入是有长期社会与经济效益的。”他解释道。

  他认为,还有一种情况也体现了项目帮扶的必要性。比如,扶贫搬迁到了指定安置点,项目本身的整体增收回报较小,但是可以为其中一部分搬迁村民提供稳定收入。这就能带来更多社会长期发展效益。“我们会综合衡量项目整体的必要性与长期投入效益。”冀光恒指出。

  在此次“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25周年回访暨宁夏2021年循环金发放仪式”上,陆金所控股与妇基会联合宣布,新一轮1000万元母亲创业循环金平安普惠惠农金将在全国6个省区实施,为13位女性带头人负责的农村小微企业、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支持其创新创业,带动周边农村发展,共同振兴乡村经济。宁夏是重点支持地区之一,银川、固原、中卫、灵武的5个项目将获得250万元“母亲创业循环金”支持。

  “女性是社会进步、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与妇基会的合作是非常有益的探索。”冀光恒说,“与妇基会合作的惠农金,是启动最早、捐赠金额最大、覆盖面最广、受助人数最多的项目。”

  为振兴乡村经济赋能

  冀光恒介绍,在此之前,陆金所控股及平安普惠做过多次尝试,探索支持小微企业与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例如,在支持乡村扶贫振兴方面,陆金所控股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大国小镇”公益扶贫计划,将产业扶贫和生态环保紧密结合,联合当地政府、爱心企业和产业合作社发起生态扶贫事业实验;平安普惠与妇基会合作的“妈妈的针线活”项目,将产业扶贫、循环经济与非遗文化保护相结合,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样本”。

  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平安普惠尝试用市场化方式支持小微企业,以形成商业可持续的小微企业支持力量。今年6月,平安普惠推出一项专项小微企业金融扶助计划,用更加适合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产品设计,借助智能风控技术、专业授信技术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此项专项支持计划预计在3个月内,为餐饮、零售、基建等行业的近5万名高信用度的小微企业主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约4亿元。

  “我们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为振兴乡村经济、帮扶农村经济女性带头人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冀光恒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