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REITs助力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

富国基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国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业务的稳步推进,纳入试点范围的基础设施项目类型也日渐丰富。根据最新的试点项目申报要求,可参与公募REITs试点的基础设施项目大致可分为九大类。其中,收费公路型交通基础设施在公募REITs试点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从发行募集规模来看,以收费公路为代表的两只交通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合计募集134.74亿元,在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募集总规模中占比最高,达到43%。其中,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和浙商证券沪杭甬高速REIT分别募集91.14亿元和43.6亿元,在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募集规模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三。

  实际上,收费公路在我国公路总里程中占比为3.4%,其中以高速公路为主。截至2020年底,我国拥有16.1万公里高速公路,排名世界第一。公路投资金额从2006年的623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19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0.15%;通车等级最高的高速公路里程复合增速达到9.62%,在我国公路总里程中占比也逐步提升。根据国家公路网规划,我国计划在2030年形成以7条放射线、11条南北纵向线、18条东西横向线为主干的“71118”新路网,总计11.8万公里。从高速公路投资建设的地域分布上看,中西部地区公路投资规模超过东部。2001年至2018年,青海、贵州、新疆、吉林、内蒙古等地的高速公路里程复合增速靠前,达到14%至28%,高于同期全国高速公路里程的10%复合增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国公路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公募REITs在助力我国公路网建设投融资领域将大有可为。

  从收费公路基础设施公募REITs初步选址方法上看,假设选取公路密度(公里/万辆)作为一个地区公路使用效率的衡量指标。数值越小,公路里程相对于汽车保有量越显稀缺,也更容易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按照公路密度高低,可将全国各地区分为四类:A类地区公路密度最低,通常低于2.65公里/万辆,主要位于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公路利用效率高。B类地区公路密度介于2.65公里/万辆至5公里/万辆之间,公路利用效率次优。C类地区公路密度介于5公里/万辆至10公里/万辆,主要位于我国中西部,公路利用效率相对低一些。D类地区公路密度大于10公里/万辆。

  不难看出,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重点支持的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基本都属于公路密度较低区域,适合进行项目试点。首批试点的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和浙商证券沪杭甬高速REIT也正好处于该区域。

  除了项目位置外,对于具体收费公路型交通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开发和投资,还需综合分析收费公路里程、特许经营权期限、日均车流量、通行费等关键指标,做出综合价值判断。

  未来,我国收费公路仍有较为稳定的发展前景。首先,伴随我国人均GDP的持续增长,汽车保有量仍具有较大增长空间。其次,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带来出行需求增加、国内出行市场长期向上。再次,公路运输具备点对点的灵活性,是短途货运的重要方式,伴随实体经济不断恢复,公路货运需求也将随之增长。

  因此,以收费公路为重要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公募REITs,将充分体现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终极目标。将打通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直接投融资通道;稳步推进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步伐;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分红稳定的投资工具,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资产配置组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