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铁打营盘”流水高管 公募人才大腾挪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以来,公募高管延续了频繁流动的节奏,变更案例达到322起,超过2020年同期。其中,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三大核心高管变更占比超过了90%。既有博时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鹏华基金等头部公募核心高管,也有外商独资公募机构贝莱德基金任命董事长和总经理。

  分析人士表示,核心人才有序流动,是公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的生动注脚。在各类资管主体中,公募基金行业具备较为明显的发展优势,核心人才的作用举足轻重。公募基金长足发展,需要在人才筛选、机制激励、绩效考核等方面持续发力。

  变更数量超去年同期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17时,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共发生322起高管变更案例,超过2020年同期的319起高管变更数量(2020年全年共发生373起高管变更,为1998年公募基金行业设立以来的最高值)。其中,今年以来,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这三大核心高管的变更案例数分别为68起、91起、133起,总计292起。

  具体看,9月30日,合煦智远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该公司副总经理梁涛因个人原因离任。此外,8月浙商基金总经理聂挺离任,随后加盟华泰证券资管,担任公司总经理。

  除了中小型基金公司外,博时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鹏华基金等头部公募的高管变更也较为频繁。如高阳出任博时基金总经理,王小青出任招商基金董事长,金牛基金经理王宗合出任鹏华基金副总经理。

  此外,首家获准开业的外商独资公募机构贝莱德基金,于8月迎来了董事长、总经理和督察长上任,成为今年高管变更中的一大亮点。

  流动节奏加快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公募高管变动数量增加,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受外围市场波动影响,股市行情一波三折,基金发行也出现严重分化。虽有爆款基金出现,但也有一些普通基金发行困难。因此,随着基金规模和业绩波动,高管的考核压力骤增,由此发生被动离职。二是目前市场处于底部位置,出于未来向好预期和发展前景考虑,也可能有基金公司高管主动离职以谋求更好的发展。

  某资管机构总经理李达(化名)表示,人才有序流动是行业发展的常见现象。与私募、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相比,公募基金行业的核心岗位变更显得相对突出且频繁。在大资管行业蓬勃发展趋势下,不仅是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私募等各类机构都在招纳核心人才,这使得整个行业的人才流动节奏大大加快。李达表示,不仅是核心高管,基金经理的变更也较为频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今年以来公募行业新聘和离任的基金经理数量,分别有483位和250位,2020年同期的新聘和离任数量分别只有366位和202位。具体看,今年以来嘉实基金、广发基金、鹏华基金、南方基金等7家公募新聘任的基金经理数量均在10位以上,人才往头部公司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

  核心高管作用举足轻重

  深圳某公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21年同样是“公募大年”。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基金发行规模超过了2.35万亿元。核心高管与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是“公募大年”的生动注脚。

  该人士说到,自2019年以来,在结构性行情之下,公募基金投资的赚钱效应越发明显,从而吸引来市场关注。在资管新规背景下,庞大的居民理财需求在迫切寻求可替代的工具产品,这也给公募基金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李达说,在各类资管主体中,公募基金行业具备较为明显的发展优势,核心高管的作用可谓举足轻重。因此,公募基金要实现长足发展,需要在人才筛选、机制激励、绩效考核等方面继续发力。

  “投资者机构化是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但也要看到,公募机构是与外资机构、私募等主流资管主体同台竞技的。公募行业要实现长足发展,就必须要直面‘留住核心人才’这一核心问题。从过往经验来看,核心高管对公募基金公司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少公募机构的高管往往是投资出身的,甚至还兼任投资总监等核心职能。”李达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