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投顾试点成效显著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目前,基金投顾试点满两周年。试点以来,基金投顾业务覆盖到了约250万户,合计服务资产已逾500亿元,在引导客户长期投资、改善客户投资体验等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公募人士预测,国内投顾市场的潜在发展规模在万亿元以上。未来,在优化收费模式等基础上,基金投顾有望实现为客户“管好钱、赚到钱”。

  试点满两周年

  2019年10月24日,《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标志着基金投顾试点正式启航,截至目前已满两周年。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以来,获得基金投顾资格试点备案函的机构数量接近60家。其中,从已开展投顾业务的机构来看,截至今年7月,投顾业务覆盖到了约250万户,合计服务资产已逾500亿元。

  南方基金表示,截至2021年9月底,投顾品牌“司南投顾”的留存资金超过83%,复投金额占比超过60%。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表示,截至2021年9月末,易方达基金共上线了10个平台,客户复投率约44.5%,管理型投顾服务盈利客户占比近82%。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财富表示,当前华夏财富基金投顾业务管理规模超30亿元,覆盖用户数超过21万,在已使用服务超过3个月客户中,所有追加投资客户数占比(即复投率)近50%。

  第三方平台方面,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透露,该公司2020年4月于支付宝App上线了基金投顾服务“帮你投”。上线一年中,投资者对基金投顾服务的信赖度逐步提升,复投率增加,投资时间延长。

  盈米基金表示,10月22日是盈米基金且慢投顾服务正式上线一周年,当前最新的投顾资产规模120亿元,签约客户19万户,用户复投率87.11%,取得了初步效果。

  潜在市场规模在万亿以上

  陈彤表示:“通过这些数据,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客户对基金投顾服务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基金投顾服务在引导客户长期投资、改善客户投资体验等问题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宇表示,在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持续高涨的背景下,中国投顾行业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以美国为例,美国智能投顾行业的管理规模从2015年的超500亿美元增长近20倍至2020年的约1万亿美元,预计管理规模将于2025年达到2.5万亿美元。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美SEC注册的13503家投资咨询公司共管理了83.8万亿美元资产,其中全权委托资产规模达到76.58万亿美元。若以此计算,目前国内公募基金规模已超过20万亿元,可带动的投顾业务规模也是在万亿元级别以上。

  博时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吴伟杰表示,现在市场上有约60家基金机构不断完善投顾人才,提供投顾服务,提供不同的组合策略。基金投顾能在合适的时机对合适的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在科技赋能下,是改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难题最关键的那把钥匙。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继20日宣布通过现场检查后,博时基金已推出了投顾服务“博乐智投”。据博时基金介绍,客户通过签署投顾协议,授权对投顾账户进行管理。博时基金会结合客户投资需求,在全市场的公募基金中筛选优秀基金构成优质投资方案。此外,招商基金的投顾服务“招财乐”也已正式上线招商基金APP。

  仍有待持续完善

  张宇表示,中国投顾市场仍在起步阶段,用户尚没有形成通过专业机构开展投资和资产配置的理念,对投顾的认知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未来仍需合力进行更多的市场普及和推广。

  在具体建议上,博时基金认为,在逐步放开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准入的同时,还可建立严格且明确的试点退出机制,鼓励市场机构在管住自身风险的前提下开展基金投顾业务,通过市场良性竞争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陪伴服务体验。

  费率方面,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建议,应该限制基金费率随意打折行为或者控制基金打折范围。因此,销售费率价格战不利于财富管理机构投入资源提升投资顾问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也不利于培育客户为有价值服务买单的意识,导致市场重首发、轻持营的基金销售行为,也无法培育高质量的财富管理机构。

  张宇认为,国内投顾机构在“顾”的服务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强化长期投资激励,帮投资者建立起账户规划的心理认知,打造长线账户,提升家庭长期财务规划意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