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逆市飘红”有诀窍 重仓价值蓝筹成优选

杨皖玉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2022年,不少知名基金的业绩出现回撤。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全市场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83%。

  2021年风光无限的绩优基金,近几日在控制回撤方面出现较大分化。既有被重仓股“放倒”、净值回撤近10%的品种,也有凭借重仓价值股“逆市飘红”的品种。值得一提的是,后者多选择重仓地产、金融等蓝筹板块。

  新年500余只基金获正收益

  进入2022年,A股整体表现较弱。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在全市场5000多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不同份额分别计算)中,有541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

  有这样一类基金的业绩,在近期的市场里突出重围。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开年收益靠前的基金多重仓地产、金融等价值蓝筹板块。

  在规模超过50亿元的基金中,由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庚小盘价值三只基金位列近期基金业绩排行榜一、二、四名,收益率分别为4.66%、4.43%、2.85%;广发价值领先A、嘉实价值长青A分别以2.85%、2.61%的收益率位列第三、第五。这5只基金的规模均未超过70亿元。

  以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为例,该基金在2021年三季度末的规模为66.2亿元,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陕西煤业、兰花科创、保利发展、苏农银行、木林森、柳药股份、阳光城、中国太保、常熟银行、永艺股份。该基金1月10日估算净值和实际净值相差不大,据此推测,丘栋荣或尚未进行大的调仓。2021年三季报披露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仍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截至1月10日,自2022年开年以来,上述重仓股均出现上涨。其中,阳光城涨幅达10.93%、柳药股份涨7.93%、苏农银行涨7.19%、保利发展涨5.37%、陕西煤业涨2.3%。陕西煤业还同时是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两只基金2021年三季报披露的重仓股。

  丘栋荣在2022年公司新年致辞中曾发表观点称,2022年,投资要更扎实地建立在业绩和盈利的基础上,对面临基本面风险释放、同时交易拥挤的高估值资产要保持谨慎,应找到那些风险不大、成长性很好,同时估值又非常便宜的行业和领域,去构建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组合。

  上年绩优基金出现分化

  进入2022年,市场风格急速转变,上一年度的绩优基金近期业绩出现了变化。

  Wind数据显示,在规模超50亿元的基金中,交银趋势优先A、广发多因子、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A、华夏行业景气在近一年公募基金业绩榜单中排名靠前,为持有人创造了不俗的回报。

  有意思的是,新年伊始上述多只绩优基金业绩“被锤”,回撤程度出现了分化。比如,杨金金管理的交银趋势优先A,截至1月1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撤1.78%。根据2021年三季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持仓比例的26.26%,投资较分散。再如,唐晓斌和杨冬管理的广发多因子近一周最大回撤2.82%,回撤控制表现不俗。

  另一边,崔宸龙管理的产品回撤较大,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开年以来回撤9.8%。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重仓股多聚焦在新能源板块,且持仓相对较集中。2021年三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持仓比例超过5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