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近1800亿元资金“借道”ETF入场

行业主题产品获热捧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沪深两市震荡调整,部分资金“借道”ETF入场,并呈现“越跌越买,逆市抄底”态势。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ETF份额合计增加近1800亿份,半导体、金融、地产、基建等行业ETF份额增加较多,近期调整幅度较大的科创ETF也获得部分资金青睐。

  科创主题ETF受欢迎

  数据显示,市场上已经成立的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产品共有8只。从成立以来的回报情况看,目前8只产品的回报率均为负数。不过,作为ETF,8只产品相较指数基准均有超额收益。

  虽然上述产品表现不佳,但资金仍“借道”大手笔入场。4月11日,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科创主题ETF在当日获得较大幅度资金净流入。其中,科创50ETF4月11日份额增加了3.36亿份。

  在科创主题ETF获热捧的同时,跟踪主要指数的宽基ETF受欢迎程度则出现分化。4月以来,截至上周末(4月8日),沪深300ETF、中证500ETF、上证50ETF的份额分别下降0.45亿份、1.91亿份和0.86亿份。科创50ETF、创业板ETF、双创50ETF的份额分别增加10.74亿份、2.04亿份和1.62亿份。其中,科创50ETF的份额突破了210亿份,创历史新高。

  资金逆势抄底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行业主题ETF的份额变化与行业二级市场走势紧密相关。芯片、半导体、地产、基建类ETF的份额增长幅度居前。

  以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为例,截至4月11日,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该ETF本月份额增长1850万份,规模较3月底增51.46%。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份额同样大幅增长,截至4月11日,规模较3月底增长6.58亿份,该ETF最新份额达到104.1亿份,创近一年新高。

  整体来看,在市场震荡以及板块热度快速切换的背景下,资金逆势抄底的意图较明显。今年以来,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等多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增长均超过20亿份。同时,富国中证全指建筑材料ETF、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在内的多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增长率超100%。

  此外,在今年以来份额增长居前的ETF中,还包括多只ETF跟踪港股市场指数,如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华夏恒生科技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和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份额增长均超40亿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